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河源市扫黑除恶斗争 > 信息动态
叶春球率队到和平县调研禁毒、扫黑除恶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02 16:27:55 来源:政法委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19年11月20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叶春球率队到和平县调研全民禁毒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落实情况,对该县相关工作年底冲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叶春球一行在阳明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实地调研了解该社区戒毒工作开展、社区戒毒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戒毒康复建档管理等情况。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县有关领导近段时间以来和平县全民禁毒工作和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情况汇报。

  叶春球表示,近一段时间来,和平县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针对禁毒工程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做了大量工作,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迅速进行全方位自查自纠,深挖存在问题,加强禁毒工作经费保障、制度保障、排查管控,开展“六进”禁毒宣传教育,并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禁毒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更要认清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风险、新挑战,增强禁毒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一要加强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禁毒工作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强化部门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禁毒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去统筹,放到维护稳定和推进发展中去谋划。要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把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工作,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环节,把整治效果和专项斗争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未按要求完成禁毒工作任务,措施不得力导致毒品问题泛滥的相关责任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要明确目标。高标准完成全民禁毒工程考核验收任务。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全民禁毒工作全面攻坚冲刺和考核验收之年。要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坚决打赢三年全民禁毒工程攻坚战,全面完成禁毒基础“两项工程”(毒品预防宣教“6·27”工程、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全力推进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严打制贩毒犯罪、严控易制毒物品、严管吸毒人员),强化禁毒办队伍、禁毒执法司法队伍、禁毒社工队伍、禁毒辅助力量“四支队伍”建设,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要落实责任。全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要出实招用重典,加强制毒活动源头管理,全方位清理整顿,全环节分析研判,全链条侦查打击。要加强科技应用,积极适应毒品犯罪新变化,不断运用新谋略、采取新手段、推出新战法。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强化监测预警,注重运用新技术手段发现涉毒重点部位及重点人群,适时掌握毒品形势变化。要善打人民战争,广泛宣传发动,大造舆论声势,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积极参与禁毒斗争。要推进综合治理。完善治理体系,综合施策,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切实巩固整治成果。要确保责任落实,要按照《广东省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评估标准》要求,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好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路线图、时间表,系统梳理相关工作进度,开展冲刺攻坚,推动禁毒各项工作明显改善,毒情形势持续好转,实现“四降两升”(制毒、贩毒、吸毒和毒害明显下降,缉毒和戒毒效能明显上升)的良性发展态势,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