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3 > 2023年04期 > 政策解读
《河源市“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29 15:33:15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市民政局 市卫生健康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一图读懂《河源市“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jpg


2023年4月12日,市发展改革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局印发《河源市“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养老托育直接服务“一老一小”,关系老年人幸福晚年和儿童健康成长,关系每一个家庭和全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关键举措,是养老托育服务业提质扩容增效的重要方面,对减轻家庭养老育幼负担、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卫生健康委《“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21〕895号)等文件精神,根据我市实际,制定此《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56%,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100%,乡镇(街道)范围内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不低于60%,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1.41万个,每千人口拥有托位数不少于5个,基本建成主体多元、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覆盖城乡、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一老一小”照护服务体系。

三、主要内容

《河源市“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广东省“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为编制依据,结合我市实际进行编制,以章为序列依次排布包括实施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三大部分,共三章九节18项内容。

(一)实施背景。明确了我市“一老一小”工作的发展基础,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市“一老一小”工作的发展趋势和存在问题。

(二)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一老一小”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具体指标。《方案》设置了1个专栏,《河源市“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主要指标表》,共设置了21个指标(其中养老服务13个、托育服务8个),其中约束性指标7个、预期性指标14个。

(三)重点任务。明确了包括健全政策体系,科学规划布局、优化有效供给,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任务措施落地四项重点任务。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3/04/bmgfxwj/content/post_5521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