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3 > 2023年04期 > 政策解读
《河源市联合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修订)》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29 11:34:16 来源:市科技局、市财政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4月3日,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印发《河源市联合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开始实施,有效期5年。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受新冠疫情影响,当下科技型中小企业面对多重压力,现行风险金管理办法难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难以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为进一步落实我市金融服务助企纾困行动,高效服务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助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增强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结合我市实际,对《河源市联合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管理办法》(河科〔2021〕2号)(以下简称原《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制定此《管理办法》。

二、修订依据

(一)《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9〕1号)

(二)《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源市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河府〔2019〕63号)

三、主要修订内容

(一)科技信贷流程再造。由原来的“企业在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发起评级-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市生产力促中心线下尽职调查-向合作银行出具推荐意见-银行放款备案”流程,改为“企业在河源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注册申请-县区科技部门、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审核并向合作银行推荐-银行独立审批放贷及备案”。

(二)风险准备金适用范围扩大至营收不高于3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原《管理办法》风险准备金支持企业的范围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更好地服务我市科技型企业,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将风险准备金适用范围改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年营业收入不高于3亿元。

(三)调整贷款额度及期限。一是加大对轻资产以及初创型企业支持力度,取消信用贷款不超过200万元的限制,单个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为1000万元。二是对单个准入企业贷款每年不超过一笔,贷款期限不超过24个月,累计贷款不超过3笔(全为1年期的贷款可放宽至5笔)。三是各县(区)贷款额度为所出资风险准备金的10倍,额度用完后由原来“需追加风险准备金方可继续申请新的贷款”调整为“县(区)科技部门提出申请,经风险准备金管理委员会同意后可申请新的贷款,由风险准备金中的省、市资金部分承担”。

(四)统一风险准备金风险承担比例。为在有限的风险准备金基础上,给更多科技型企业提供持续的信贷服务,将风险准备金与合作银行的共担风险比例从原来的“30%-80%不等的比例”,统一调整为“30%”。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3/04/bmgfxwj/content/post_5520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