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3 > 2023年02期 > 政策解读
《河源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29 19:16:01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封面(《河源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图文解读样品).gif上半部分(《河源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图文解读样品).jpg下半部分(《河源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图文解读样品).jpg


2023年2月10日,市人民政府印发《河源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2022年2月,省政府印发实施了《广东省政府投资省属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粤府〔2022〕12号),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政府投资省属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投资市属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提高项目建设效率,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更好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根据《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2号)、《广东省政府投资省属非经营性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粤府〔2022〕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六章四十三条。各章节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明确了《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建设管理模式、建设单位、职责分工、协调审查机制和优化管理等。

(二)项目投资决策。明确了项目决策程序、审批环节简化、建设模式选择、项目前期论证审查、项目审批、建设模式的提出和确定、概算的核定和调整等。

(三)项目组织实施。明确了项目报建实施、造价管理、招标管理、信息化系统、目标管理、竣工验收、资产和档案移交、质量保修、项目后评价等。

(四)项目资金管理。明确了项目资金管理、支出规定,自筹资金办法、代建单位服务费规定等。

(五)监督要求与责任追究。明确了项目信息报送、监督检查要求,明确招标责任、履职责任、违法责任、履约责任等。

(六)附则。确了工程变更,规定《管理办法》实施时间和执行效力,提出县区可参照《管理办法》制定本地区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的管理办法。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3/002/szfwj/content/post_537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