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2 > 2022年07期 > 政策解读
《河源市2022年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08 21:19:47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7月26日,市府办公室印发《河源市2022年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于2022年8月1日实施。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充分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推动我市消费提档升级,促进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1〕36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2〕6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2〕11号)、《中共河源市委办公室 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的通知》(河办字〔2021〕68号)、《广东省商务厅关于下达省级2022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发展内贸促消费方向)消费枢纽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粤商务建函〔2022〕5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进一步完善消费体制机制建设。通过充分挖掘内循环规模市场优势,不断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实施促消费包容审慎监管,营造促消费良好环境等措施,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

(二)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商贸企业扩大发展规模,对2022年月度(3-10月期间)入库统计的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在兑现落实《河源市支持鼓励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基础上,由市财政额外给予1万元的资金扶持。同时,推动减轻市场主体租金压力,进一步推进“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制”,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率。

(三)打造特色商圈。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优化区域内商业空间格局,保障商业配套用地。结合实际打造一批消费集聚区,活跃特色商业和市场。鼓励市、县(区)财政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培育发展重点步行街(商圈)。

(四)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进一步简化本地购车上牌流程,增加本地购车上牌便利度。举办多场次汽车促消费活动,支持鼓励扩大汽车消费,对本年度前三季度内经向市商务局备案同意后开展的汽车展销活动,给予场地、宣传投入、布展工作等费用适当补助。同时,培育一批县域汽车综合卖场和行业龙头企业,推进县域汽车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场。

(五)激活餐饮消费。统筹疫情防控和餐饮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对餐饮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通过美食街、名店、名品示范引领、树立标杆作用,全面辐射带动全市餐饮单位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食品质量水平的提升。最大限度放开零售业夜间、闲时外摆管制,合理设置路外停车泊位,发展夜间经济、小店经济。

(六)促进新兴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本土品牌,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拓展消费新供给。着力发展网络直播消费,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等销售新模式。积极培育高端服务消费,提高服务品质。

(七)加强文旅消费。加强文旅平台建设,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服务。推动特色旅游提质升级,进一步推出周末自由行、“两晚三天”经典旅游线路,适时举办主题消费月、消费季等特色活动。

(八)促进农村消费。举办汽车、家电下乡活动,拉动农村消费增长。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培育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进一步深入推进开展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活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九)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打造系列节庆消费品牌,重点推出河源特色产品展、家520购物节、客家美食嘉年华、年货博览会等促消费主题活动。支持跨界促销,鼓励商超、餐饮、旅游相关企业与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合作发放消费券。

(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调度,密切跨部门协调配合,在数据共享、数据纳统、市场分析研判等方面形成合力。同时,准确把握消费提档升级行动要求,量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快准细实抓落实。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2/07/szfbgswj/content/post_513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