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2 > 2022年05期 > 政策解读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27 11:44:38 来源: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5月1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管理制度》),于2022年6月15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进一步规范知识产权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细化职责分工和操作流程,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细则>的通知(粤市监规字20216)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印发河源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河府202019)《河源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河府〔2020〕35号)《关于印发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项目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河市监〔2020〕110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管理制度》

二、主要内容

(一)总则。明确了制度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和使用管理原则,规范知识产权工作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督和管理

(二)职责分工。明确了市局、县区局和项目承担单位的职责;市局可委托专业机构、中介组织等第三方机构参与项目审核、管理等工作中的事务性工作等。

(三)支持范围。明确了省级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是按照省局相关文件规定及年度任务清单规定的支持范围;市级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是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及上级部门要求的扶持政策、事项等规定的支持范围

(四)省级专项资金分配程序和分配方式。明确了保留省级审批权限专项资金的分配程序和分配方式,由市局责任科室与用款单位对接,在规定时间内将资金拨付至用款单位;下放市县审批权限专项资金的分配程序和分配方式,由市局项目责任科室对省级任务清单进行分解,研究确定具体项目及用款单位,按要求形成专项资金分配方案经局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议集体审议后报市财政局、市政府审定,并报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备案,及时拨付资金。

(五)市级专项资金分配程序和分配方式。明确了市级专项资金的分配程序和分配方式;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包括事前资助项目、事后补助项目等。

(六)市级审批项目的申报和审批。明确了市级审批项目的立项方式包括专家评审、集体研究、政府采购等;申报受理程序包括编制项目申报指南、发布项目申报指南、申报受理、申报限制、申报管理及形式审查;立项审批程序包括专家评审程序、集体研究程序、评审和立项结果公示、计划下达及合同书签订。

(七)市级审批项目的管理。明确了项目库的管理、中期检查、信息变更、事前资助项目的结题验收等内容;项目承担单位应主动申请项目终止结题的情况;市局可执行项目终止结题的情况;项目终止结题程序等。

(八)分配县区和用款单位的省级专项资金管理。明确了分配县区和用款单位实施的专项资金,由县区局和有关用款单位参照市局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对具体项目实施和管理。

(九)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明确了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的相关要求;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及项目承担单位按要求组织开展自我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

(十)附则。包括公示的内容及程序异议处理的程序、回避制度特定任务项目、有关名词解释明确《管理制度》的解释单位和实施时间。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2/05/bmgfxwj/content/post_502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