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2 > 2022年05期 > 政策解读
《河源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27 11:44:38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5月5日,市人民政府印发《河源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022年6月15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国家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具有重要的先导作用。为切实推动我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求,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快递暂行条例》《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市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推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开展邮政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为抓手,到2025年,全市邮业务总量达到14.16亿元,年均增长14.2%;业务收入达到16.52亿元,年均增长15.5%;其中快递业务量达到6817万件,年均增长21.7%快递业务收入实现13.78亿元,年均增长21.6%。等。

(二)主要任务。明确了5个方面16个关键问题。

1.促进行业管理服务改革。明确了要简化快递企业开设手续推动行业创新绿色发展,强化车辆便捷通行保障。

2.强化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明确支持企业用地,强化运输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农村设施网络布局,提升城市末端服务网络。

3.引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明确积极培育和引进骨干快递企业,支持跨境寄递企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应用。

4.建设高质量行业人才队伍。明确加强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进一步明确关心关爱快递员群体要求,加强劳动保障和权益保护,提升快递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构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共治格局。明确加强行业发展支撑,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建设。

(三)保障措施。明确了鼓励有条件的县()政府(管委会)进一步加大对邮政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设立专项发展资金,用于加强邮政业安全管理、完善邮政业基础设施、优化政策环境等,支持邮政业做大做强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2/05/szfwj/content/post_5028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