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1 > 2021年08期 > 政策解读
《河源市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05 11:32:21 来源:河源市民政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611日,市民政局印发了《河源市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实施方案》(民〔202158)。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工作的通知》(粤民函〔202139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二、适用对象范围

本市实行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均可办理以下婚姻登记业务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一是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本市的内地居民之间的婚姻登记;二是户籍在本市的内地居民同港澳台居民、华侨、外国人的婚姻登记。

现役军人婚姻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等业务仍由户籍地的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暂不实行跨区域办理。

三、主要内容

(一)实施时间。2021621

(二)办理方式。全市婚姻登记通办业务实行预约优先办理。各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实行预约优先办理,通过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https://www.gdhy.gov.cn)或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广东民政申请预约婚姻登记通办业务。

(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建设。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升级改造婚姻登记场所,优化功能布局。二是加强婚姻登记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婚姻登记工作人员,按规定配齐配强婚姻登记员。加强婚姻登记员、颁证员业务培训。三是加强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格登记信规范婚姻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和管理配备图像采集、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等设备全面实施全城通办预约管理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1/08/bmgfxwj/content/post_449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