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1 > 2021年06期 > 政策解读
《河源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02 16:21:00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了规范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提高立法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市政府立法工作部门根据《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和《广东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规定》,结合本市实际,起草了《河源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经市政府审定同意,现就印发的《河源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有关规定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要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要严格落实立法法规定,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完善行政法规、规章制定程序,健全政府立法项目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要定期开展法规规章立法后评估,提高政府立法科学性。对不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法律法规规章,要及时修改和废止。

立法法修改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了适应新时代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的新要求。要保障立法质量,一方面要科学合理地设定法规内容,确保法规有效管用;另一方面需要在立法以后进行评估,验证法规是否符合已经发展的客观要求,并对法规是否需要修改和废止提出建议。因此,立法后评估已成为检验法律法规的实施效果,改进立法工作的有效方式。

2015年9月,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确定河源、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揭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时间的决定》,我市成为我省第二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设区的市。目前,我市已制定地方性法规5部、地方政府规章5部。如何对现行法规进行评估,如何应用评估成果“对症下药”,为法规的“立、改、废”提供依据,已成为立法工作又一个不得不面对关键问题。因此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建立起立法后评估制度,已迫在眉睫。

为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完善法规规章立法后评估制度,建立健全与重大改革相配套的法规规章调整机制,我局起草了《办法》。

二、法规依据及相关参照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二)《规章制定程序条例》

(三)《广东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规定》

三、主要内容

立法后评估通俗讲就是“立法回头看”,或称立法质量评估、立法效果评估。《办法》所称的立法后评估,是指规章发布实施后,根据其立法目的,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按照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对规章的立法质量、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存在问题等进行跟踪调查和分析评价,提出修改、废止规章或者完善有关制度等意见的活动。我市《办法》根据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和《广东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规定》,严格遵照法定程序,广泛征求意见,经过多次修改论证,最终确定23条基本内容。分别对评估主体、范围、内容、程序、方式、评估报告及评估结果的运用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一)关于评估主体

办法草案明确规章的实施部门(以下统称评估机关)是立法后评估的主体,并规定立法后评估工作是否开展,由市人民政府决定,市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具体负责立法后评估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为了提高评估的客观性和专业性,办法草案规定,可以委托有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单位实施评估。

(二)关于评估范围

规章是不是需要评估,归根到底还要看规章的适用情况。因此办法草案规定了规章在实施满3年后应当进行立法后评估的几种情形:1.拟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的;2.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规章提出较多意见的;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较多意见和建议的;4.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影响面广、关注度高的;5.市政府认为有必要进行评估的。

(三)关于评估内容

由于立法背景和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这就可能导致新旧法规之间、不同位阶的法规之间经常出现摩擦和矛盾。因此办法草案规定,应当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围绕政府规章的落实情况,重点评估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操作性、规范性、实效性等方面的内容。

(四)关于评估程序和方法

评估程序和方式是对法规质量进行评价的重要手段, 它能够制约着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及合理性。因此,《办法》草案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确立了较为科学合理的评估程序和评估方法,确保评估质量。

(五)关于评估报告

《办法》草案明确,立法后评估结束后,应当根据评估情况制作评估报告,并对评估报告的内容和评估结果的运用等,作了较为具体的规定。

通过正式建立和实行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制度,评估立法中的制度设计是否合法、合理,立法内容是否有针对性,条款是否具有可操作性,以及立法的实际效果如何等的评价,全面、准确的把握政府规章的实际运行情况,为规章进行必要的修改、补充或者废止提供依据,为检验立法的质量和效益提供制度保障。作为立法工作的配套制度,《办法》同时规定了立法后评估的原则和标准,科学组合评估人员、公开透明评估程序,保证评估结果的公信力。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1/06/szfwj/content/post_4403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