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0 > 2020年23期 > 政策解读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申报河源市2020年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项目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3-03 15:29:50 来源:河源市人民政府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一、制定的背景

为落实好2020年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下放市县任务清单实施工作,制定《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申报河源市2020年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

二、《通知》的主要依据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0年市场监管系统转移市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粤市监财〔2019〕884号)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共对四个项目的申报主体、申报程序、项目目标、任务要求等条款进行了规定。

(一)区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项目项目目标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评议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评议在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避免因知识产权问题导致重大经济损失,防范知识产权风险。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转化实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及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申报主体为河源市内的高等校联合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申报

(二)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促进项目。项目目标是引进或培育1家专业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对接活动。培育和规范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市场,培养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专业人才,创新交易模式,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工作,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申报主体为广东省内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机构或平台,机构内专业从事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工作人员在10人以上拥有知识产权运营成功案例,知识产权运营业务占总业务量的70%以上

(三)高质量专利培育项目项目目标是推动各类创新中心通过加快构建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健全管理制度,改善与提高企业创新与品牌管理,持续培育产出一批高质量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申报主体是河源市内注册企事业单位牵头,联合专利代理机构共同申报,牵头单位已认定为国家级或省级各类创新中心,专利代理机构可以是法人机构或分支机构,但需经国家或省知识产权局批准备案。

(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及推广项目。项目目标是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需求调查、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等活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促使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实现年度专利质押融资额及项目增长。申报主体为河源市依法注册或登记设立,能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金融机构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说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河源市政府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任何修改意见

五、审核情况

    已经市司法局审查(LF-2020-056)。

六、《通知》解读责任单位

文件印发后,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负责解释。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0/23/bmgfxwj/content/post_422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