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0 > 2020年22期 > 政策解读
《河源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31 17:35:06 来源:河源市教育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市教育局制定了规范性文件《河源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根据《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粤府办〔2014〕32 号)有关要求,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

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手机、电脑等带电子屏幕产品(以下简称电子产品)的普及,学生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因素,导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情况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经国务院同意,2018年8 30 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19  9 月,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随后广州市、中山市等各地市相应陆续出台了当地实施方案。据此,我市也出台本方案。

二、制定《实施方案》的主要依据

(一)《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教体艺〔2018〕3号)

(二)《广东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教体〔2019〕14号)

(三)《健康广东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广东行动 (2019-2030年)>的通知》(粤健推诿〔2019〕1号)

    三、《实施方案》的结构及内容

(一)主要框架

《实施方案》正文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与措施、保障机制四部分内容。在结构上,与《广东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教体〔2019〕14号)基本一致,不同点在于:一是将指导思想突出出来,作为一个独立部分呈现;二是将评估通报改为保障机制,并在广东省的《实施方案》基础上增加了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机制。在内容上,在广东省的《实施方案》基础上进行了充实和细化,阐述的角度也有较大的变化。

(二)主要内容

1.指导思想。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刻认识做好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强化职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2.工作目标。对标对表省的目标要求,结合我市2018年、2019年近视调查数据,提出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等近期和远期目标与省同步 。

3.主要任务与措施。提出预防为主、综合防控、常抓不懈的工作要求,明确家庭、中小学校、幼儿园、医疗卫生机构、学生以及政府各相关部门等各方面的具体任务和措施,细化了工作措施。

4.保障机制。从健全组织机构、加强过程监管、强化结果运用三个方面,提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评议考核和督办问责制度,切实加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三)主要特点

1.指导家长参与,强化家庭职责。无论是学龄前还是上学期间,儿童青少年大多数时间在家里,家庭增强防控意识对于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具有重要影响和决定性意义。在我市《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是孩子近视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家庭应时刻关注孩子视力健康、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控制使用电子产品、减轻课外学习负担、避免不良用眼行为和保障睡眠及营养。

2.指导学校行为,强化学校责任。中小学校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重要阵地。《实施方案》明确了中小学校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的各项职责。加强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和监测,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和视力监测制度,对视力不良的学生告知和分类管理引导。要求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加强考试管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强化户外体育锻炼和卫生与健康教育、学校营养配餐。对中小学校使用电子产品应科学、合理、可控。量化了学校视觉环境改善的任务目标,提出学校教室照明在2023年要100%达到国家标准。

3.强化部门职责,加强政府监管。我市《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强政府对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各有关方面相关因素的监管,做到依法、依规、科学、规范。

4.加强宣传,提升意识。我市《实施方案》提出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医疗机构,通过开展活动、落实课程、专家参与等途径,加强宣传教育。另外,提出要成立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充分整合和利用医疗机构现有的资源,保障人、财、物及技术设备等,面向学校、学生和长,以点带面,宣传推广视力健康及其维护的科学、系统知识,从而提升社会大众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现状的关注,提升公众防控近视的意识和能力。

    四、解读方式

    通过政府公报、有关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解读和宣传。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eyuan.gov.cn/zwgk/zfgb/2020/22/bmgfxwj/content/post_4131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