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文件、服务公开
窗口 “小服务”擦亮公安 “大招牌” ——源城公安分局户政部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2-26 09:50:53 来源:河源市公安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公安窗口单位行政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源城公安分局户政部门根据工作实际,从关注群众身边小事出发,积极主动为民服务,持续致力于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警务服务,用真心真情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政策措施落实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用实际行动得到了辖区广大群众的认可,获得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誉。

  11月4日上午,一名外省籍刘先生来到分局户政大厅办证窗口求助:其一家人均为在源城居住多年的外地人,其小孩在河源就读高中,但其不符合外来务工人员高考认定资格,如今高考在即,时间紧迫,如不及时办好户口会耽误小孩高考报名。针对刘先生孩子特殊的户籍情况,户政室民警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为刘先生开通绿色办证通道,一边指引刘先生准备申请材料,一边沟通协调市公安局户政科、巡警支队、分局长塘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待刘先生提交申请资料后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和审批,最终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11月4日下午成功解决好刘先生孩子的入户问题。11月9日,刘先生特意制作一面写有“真心为民办事,倾心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户政大厅窗口,以表达对户政民警耐心热忱、积极主动为其解决户口难题的谢意。

  图片1.png


  图片2.png


  11月8日下午,源城公安治安大队户政室接到上级部门转来东源籍群众陈某身份被他人冒用的求助线索,户政部门细心核查发现是吉林籍男子马某冒用陈某的身份并骗领了身份证的事实。掌握该情况后户政室及时上报分局治安大队,11月9日晚上19时治安大队民警巧用政策联系马某到户政大厅窗口,收缴了马某骗领的居民身份证,并将马某控制后作进一步调查。

  图片3.png


  11月17日上午,一名赵姓男子笑容满面地来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户政办证大厅,为窗口民警送来一面写有“真心为民办实事”锦旗,对着窗口民警心怀感激说:“谢谢你们公安机关为我解决了多年的心头之忧,你们真是人民公仆”。

  原来9月初,源城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民警在摸排登记时,发现源南镇风光村村民赵某某的妻子邹某及两个小孩均为无户口人员。刚开始邹某并不信任民警,对民警戒心重重,无法提供自己的有效身份证明。为弄清事情真相,及时帮助邹某及其小孩解决户口问题,户籍民警立即协调刑警大队为邹某开展信息采集、血样入库等核查,在排除其为涉拐人员后,户籍民警多次对其耐心劝导,最终邹某愿意配合说出自己在湖北的大致住址,但再无法提供其他更为详细信息。之后,户政部门联合分局相关警种找到邹某的亲妹妹,并通过与外省户政部门沟通协调,促成邹某在老家湖北顺利补登户口。邹某补登户口后,户政室联合分局刑警大队、城南派出所民警随即解决邹某两个小孩补录户口问题,因邹某是非婚生育且无户籍,分娩时谎报虚假姓名,导致两小孩无法正常办理出生证,户政部门积极调取原始档案,送检比对,多方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并及时与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人民医院等多部门沟通协调,最终顺利帮助邹某补办两个小孩出生医学证明并办理落户手续。

  图片4.png

  图片5.png

  这些都是平日里户籍部门为民服务的一件件“平凡”小事,但正是从这一件件小事中,充分体现了源城公安“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服务理念。近年来,源城公安把户政窗口作为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和桥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聚焦新时代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动户政窗口部门做到“说话和气、办事公道”,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方便、来回跑”等“烦心事”,以“优服务、促发展、树形象”为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智能、精准、高效的贴心服务,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气象新风貌。

  图片6.png

  人民公安来自人民,人民公安为了人民。下来,源城公安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让户政窗口“小服务”擦亮人民公安“大招牌”,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践行到服务群众的每一项工作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邓金惠 报道  陈丽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