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文件、服务公开
【百日行动】十一岁女童无户口,东源公安“一站式服务”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2-09-07 09:07:39 来源:河源市公安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戴志雄 李园 报道)“您好,这里是东源县公安局蓝口派出所户籍窗口,您养女的户口已通过审批,我们将陪同你们登记户口并办理居民身份证”。8月25日,民警的这通电话,让东源县蓝口镇包女士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原来,2022年4月底,东源县公安局蓝口派出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有关部署,深入辖区各村居开展涉拐风险排查,当走访至蓝口镇车头山村,发现蓝口镇车头山村村民包女士家中有一名十一岁的女童无户口,遂走访该村委及包女士周边邻居了解情况。经了解,包女士的姐夫肖先生于2011年7月在惠州市博罗县长宁镇新江村一村道旁捡拾到一名无人看管的女婴,多处寻找未发现女婴的亲属,因包女士无生育子女,肖先生将捡拾到的女婴交给包女士养育,从2011年养育至今,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有登记户口,也因此对女童的学习及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包女士和孩子都为户口这事而发愁。得知这一情况,户籍民警本着“民事不可缓,凡事认真办”的服务原则,立即将情况汇报蓝口派出所及东源县公安局户政部门领导,经调查判断,该女童属第九类无户口人员。考虑到包女士身有残疾,蓝口派出所民警多次驾驶警车来到蓝口镇车头山村接上包女士及女童,先后前往东源县蓝口镇公共服务中心、东源县福利院、东源县民政局等部门为女童办理入户资料,后经人口系统查询、人像比对、信息采集、打拐库DNA检测、调查笔录等一系列的调查核实,在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东源县公安局终于在8月25日为该女童批下了常住户口。

  在最短时间内呈报审核后,民警在第一时间拨通包女士的电话告知其审批通过事项,于8月29日为十一岁女童成功登记了户口并办理了居民身份证。所有事项办结后,包女士委托他人将一面绣有“心系群众办实事,为民解忧献真情”字样的锦旗送至蓝口派出所,以表达她对多方奔波终于为女童上户口的民警的真诚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