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文件、服务公开
河源市公安局2021年度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03-12 19:18:43 来源:河源市公安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河源市公安局持续按照《户口登记管理条例》及《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印发河源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实施方案的通知》(河府办〔2020〕17号)要求,建立健全我市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做好我市户口登记及非户籍人口在我市落户等工作。根据文件要求,全面放开我市城区、县城及建制镇落户限制,在我市城区、县城及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可以申请入户,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随迁;全面实行农村籍高校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政策;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在本市区、县、建制镇自有合法产权住所的,随迁子女由未成年子女放宽到所有子女。

  同时,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开展“户政服务在路上”便民专项活动。一是针对老年人群体,推出“上门办”“优先办”“代缴费”“精准办”四项服务措施,全市各户籍窗口均设置了老年人优先办服务,设立老年人服务专窗8个,自2021年3月推出以来,全市户政部门共为老年人提供免预约免排队服务累计4886次,代缴费4747次,提供上门办219次,精准办15次、出具纸质证明1532张、为老年人提供委托办理服务404次。二是根据省公安厅相关工作部署,开通全国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及全国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实现减少群众来回跑动,数据多跑动、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三是全市户政系统以错开中高考学生学习时间、预约上门、专场专办的服务方式,在2021年3月28日举办了一场利用休息日为平时无暇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中、高考学生办证专场活动。共开设119个窗口,出动警力166人次,受理居民身份证(含异地办理)6122张,办理临时身份证120张。并在6月7日-11日高考期间 ,在全市各高考考点设置考生服务点,协助学校对存疑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核验及为忘带身份证考生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共为忘带身份证的高考生及高二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出具临时身份证明32张。

7e5b338fe6c93eb7777f2e85264d072.jpg

12月13日,i河源市公安局源城分局户籍窗口受理第一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