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全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运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4-03-14 17:42:1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8”具体安排,深入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37日,河源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全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运用工作推进会,总结2023年我市地理标志工作及《河源市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伍志勇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学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科学谋划,加强部门协调,统筹推进全市地理标志产品培育、保护、运用、推广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共有3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个产品入选首批广东省地理标志培育产品名单10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批准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 河源米粉》等3项市级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河源米粉”在首届地理标志广货手信节中“广货好手信”称号并在首届粤东西北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中获评地理标志组金奖,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的工作举措,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带动力的区域地理标志品牌,带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地理标志保护与运用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推动县(区)党委、政府将地理标志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的重点内容,树立品牌战略意识,把地理标志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和市场优势。二是要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做好地理标志保护与运用工作的责任担当。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建立地理标志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切实增强履职意识和竞争意识,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周密方案、紧盯时间节点、保障工作落实,迅速打开工作新局面。三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我市地理标志保护与运用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在地理标志挖掘、培育、申报、保护、运用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在工作机制建设、培育产品梯队建设、地理标志产品申报、申请使用专用标志和宣传推广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奋力推动河源加快实现绿色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对新修订实施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规定》进行宣贯,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地理标志商标的申报流程及重要意义进行了专题授课,并为我市首批广东省地理标志培育产品颁发牌匾。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市、县(区)局相关科(股)室负责同志,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市知识产权协会、市农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等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 陈明 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