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工作动态
《河源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18 09:52:3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河源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市知识产权局牵头组织编制,是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据。《规划》经前期充分准备和调查研究、合法性审核、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及社会公众意见建议、与河源市相关规划进行有效衔接的基础上,经市政府批准,于729日以市知识产权局文件形式印发实施,现将《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2011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并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事关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要求“要抓紧制定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蓝图。”

  2021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对未来15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顶层设计,描绘了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202110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对未来五年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02112月,省政府印发《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对我省未来五年知识产权工作进行详细规划。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各、各有关部门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持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明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为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知识产权提出新要求,广大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有新期待,新技术、新经济、新形势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新挑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高效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根据国家、省“十四五”时期有关知识产权工作规划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编制《规划》。

  二、《规划》编制总体考虑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与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对标。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正确处理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的关系,让市场成为优化配置创新和知识产权资源的主要手段,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三是坚持服务创新发展和突出河源特色。围绕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的发展定位,凸显河源特色和优势。同时,坚持知识产权与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相融合,助力重点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

  四是体现传承和发展。在“十三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深化提升,实现传承、改革和发展,奋力开创河源“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基础与形势、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

关于发展基础与形势。一方面,对“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成效进行总结回顾,这是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前提和基础。另一方面,对“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成为河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迫切需要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水平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关于总体思路《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建设,为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提供有力支撑,为广东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示范省、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在此基础上,《规划》明确了5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注重改革创新;三是筑牢保护屏障;四是聚焦产业发展;五是体现河源特色。

主要目标:到2025年,基本实现知识产权创造活跃、运用高效、保护严格、管理科学、服务优良、人才集聚,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力争在粤东西北各地市中排名靠前。提出4个发展目标:一是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更优二是知识产权运用取得新成效三是知识产权保护迈上新台阶四是知识产权服务达到新水平。

  关于主要任务。《规划》提出7个主要任务。一是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二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三是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四是强化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五是构建便民利民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六是优化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环境;七是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这些任务上承“十四五”发展目标,是目标的细化和分解,内容上力求做到提纲挈领,下接关键工程,形成了“目标——任务——工程”由宏观到具体的工作链条,构建了“十四五”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工作框架。

  关于保障措施。为推动《规划》有效实施,明确了4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动员社会参与、实施监测评估,这是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和保证。

  、《规划》主要特点

《规划》结合河源实际,充分考虑我市发展需求,突出河源特色,从维权援助服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地理标志运用保护、知识产权创新产业链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五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一是建设和完善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张网”,推动维权援助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二是支持河源市高新区建设产业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为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提供覆盖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等多功能、全链条的“一站式”集成服务三是实施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积极培育和发展本地区优势特色产品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和区域品牌;四是围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现代农业与食品等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导航,确立产业专利布局,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五是积极搭建河源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


政策原文链接:http://www.heyuan.gov.cn/zwgk/zdlyxx/zscqxzcf/zldljgcfxx/content/post_507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