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产品质量抽验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发布日期:2021-05-19 15:49:2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市场主体开展年报信息公示、共享,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统筹协调,大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努力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市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建立由分管市场监管工作的副市长为组长、33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制定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制定《河源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清单(第一版)》,各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三定”职能和上级部门的抽查清单要求,制定抽查方案,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时间、检查方式。三是统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年初统筹制定全市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2020年,全市共有33个成员单位建立完善了“一单两库”,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建立完善检查对象子库222441户、执法人员库1139名;共对8520户市场主体实施了双随机抽查,其中一般抽查事项2280项、重点检查事项902项;共开展14次联合双随机抽查,对360户对象进行了抽查检查,有效避免了重复检查、执法扰企,真正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最大限度提高监管执法效率。四是及时公示结果和运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平台,通过系统自动对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或河源市政府网站及“信用河源”监管平台,实现检查结果100%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以年报为抓手,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树立“公示即监管”的理念,大力宣传发动和引导规范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年报公示,及时、真实向公众披露财务、经营信息。近年来,我市的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在全省排名靠前,2018年、2019年年报公示率分别为97.14%、97.62%,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二。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制订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方案,层层建立领导挂钩联系制度,逐级分解工作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部门协调,结合年报新增社保、统计、外汇、商务“多报合一”事项,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企业依法年报。四是充分发挥各类企业协会及中介机构的作用,共同督促各类企业及时准确通过国家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年报。五是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依法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存活质量和年报基数。2020年依法吊销失联企业826户;简易注销企业382户。

  三、加强信用约束,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一是落实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依法对未及时进行年报公示或在双随机抽查工作中发现有问题的检查对象及时移入异常名录,对在异常名录满三年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13665户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450户次;共有5735户(次)农民合作社被列入异常名录。对列入经营异常及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及“信用中国”等网站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并及时通报“黑名单”企业,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形成有效震慑。二是落实跨部门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在登企业登记环节对最高人民法院向总局推送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实施任职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监事、经理。严格执行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任职限制管理。对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要求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已经担任的要依法责令其办理变更登记。截至目前,共协助人民法院股权冻结1503宗。

  四、分类监管,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构建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精准、高效、智慧监管。一是对高风险企业实行分类监管。根据日常监管实际,对相关部门反映多、风险大的行为进行分类监管,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市场主体,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提高问题发现率。二是对重点领域实行分类监管。对食品生产单位、食品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根据食品生产、销售的信用风险情况进行分级分类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精准性。2020年全市食品销售经营者22478家,已完成评定单位数17578家,风险分级动态管理率达到78.20%。其中已完成A级数量7181家,B级数量5175家,C级数量3365家,D级数量1857家。

(市局信用科黄新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