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产品质量抽验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推进职能转变为品牌建设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发布日期:2021-05-14 11:17:4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年来,为进一步调动企业作为品牌建设主体的积极性,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职能转变,通过抓营商环境、质量基础、产权保护、质量提升、信用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在全社会进一步凝聚品牌发展共识,传播品牌发展理念,为品牌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抓营商环境提升,精简优化登记注册。进一步精简和优化企业开办的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环节的办理流程,实现企业开办时间整体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深化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放宽市场准入,便利市场退出,营商环境得到不断优化,我市市场主体持续增长。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2.77万户。

  二是抓服务能力提高,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标“圳品”,培育“圳品”企业。目前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3个,“圳品”品牌称号9个,3C认证证书850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552张,国家和省级质检机构10个,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75个。

  三是抓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围绕我市产业领域,推动各类创新中心在产业核心关键领域布局一批高水平产业技术专利,培育产出若干高质量的发明专利,提高专利布局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市专利授权量5074件,有效商标注册量24097件。

  四是抓质量“问诊治病”,推动产品质量提升。积极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开展问题产品“清零”行动,有效解决我市产品存在的普遍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有效提升产品质量。今年以来全市共抽检钢筋化肥等重点工业产品143批次,不合格发现率3.5%;抽检食品408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1.96%,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到位率100%。

  五是抓信用监管惩戒,营造诚实守信环境。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油品、电动自行车、烟花爆竹、塑料制品、口罩及熔喷布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以及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秋季地理标志专项保护行动,依法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案件388宗。

(市局质量科陈文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