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 河源市应急救援队挺进一线开展抢险救援
发布日期:2022-06-16 22:27:0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6月13日-18日,我市迎来今年以来第二场最大强降雨。灾情就是命令,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源市应急救援队严阵以待,24小时保持全员在岗在位,根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的部署安排,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救援准备措施,全力以赴投入强降雨防御工作。

        6月13日,由于出现持续强降雨,连平县上坪镇旗石村发生严重内涝,市应急救援队接到市三防指挥部指令后,第一时间出动救援队员33人,救援车辆5辆,携带橡皮艇3艘、冲锋舟1艘、水面机器人、救生绳、救生圈、救生衣、无人机、破拆工具等装备赶赴现场救援。抵达指定地点后,市应急救援队立即到现场防汛指挥部受领任务,搜救被困群众,并进行转移撤离。由于救援道路内涝受阻,市应急救援队兵分三路,采取徒步涉水方式递进到村里最远的房屋范围,搜救被困在家里的群众,各组人员陆续将受困群众转移到橡皮艇上,送至安全区域。其中一部分队员在队长林涛的带领下,采取救生绳为牵引的办法越过水流湍急的旗石河,到达河对岸的十多户居民区搜救转移群众,对不愿意转移的群众,劝说他们到楼上去。搜救过程中,特别是在旗石小学,由于地势原因,整个学校已经形成内涝,进入学校的唯一公路也成了湍急的河流,市应急救援队采取救生绳作为牵引,采取橡皮艇运输的方式转移被困师生。截止当日下午4时,市应急救援队成功安全转移被困群众90余人,其中学校师生30多名。根据连平县三防指挥部指令,市应急救援队转战到连平县陂头镇驻防值守,其中部分队员在该镇贵东村开展驻防值守。

        6月14日上午,接到陂头镇现场防汛指挥部指令,该镇贵东村大华片区一桥梁由于强降雨造成坍塌堵塞,危及桥边的民房,市应急救援队立即出动救援队员4人,救援车辆一辆,以及抢险物资一批。到达现场后,市应急救援队采用刀、锯割砍方式,对断桥堵塞物进行清理,但由于河道堵塞物太重且被断桥压住,手工根本无法作业,只好拉上警戒线,在挖土机等重型机械赶到后开展了及时清理。

        6月14日12时,源城区高塘村G205国道雅居乐·明珠城十字路口处发生强降水内涝警情,市应急救援队根据市三防指挥部命令迅速出动15名队员,救援车辆3辆及一台300 m³/h的柴油排涝机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由于道路积水严重,为防止因水流大面积堵塞道路交通,阻碍群众出行,市应急救援队利用排涝机进行快速排涝和疏通作业,历经6个小时排涝作业,将水深约90公分的道路积水抽排干净,G205国道高塘段恢复正常通行。截至6月14日18时,疏送被围困幼儿园师生30余人,成功转移被困车辆1台。

        下来,市应急救援队将持续密切关注强降雨发展形势,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准备,严防死守、闻令而动,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