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灾害事故救援信息公开 > 应急处置与救援
我市举行2021年中小学校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示范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2 16:49:1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1月30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龙川县政府在龙川县新城初级中学举行全市中小学校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示范演练活动,该校全体师生共2800多人参加了演练活动。演练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市地震局局长陈志广任总指挥,市教育局副局长钟小明、中共龙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东艺出席并讲话,省地震局专家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各县区应急管理、教育、地震部门负责人,龙川县各中小学校长共150多人到场观摩。


图片1.png


 图片2.png 


        本次演练模拟龙川县发生5.2级地震,新城初级中学教学楼出现较为强烈的震动,学校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处置程序。

        演练现场,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尖锐的警报声响彻校园,正在上课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立即下蹲并用课本遮住头部,在接到疏散的指令后,有条不紊地从教室跑出来,并跑到操场下蹲等待点名,医护人员抢救伤员。演练包括“应急避险”、“紧急疏散”和“医疗救护”三个科目。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快速安全。

        本次演练目的是通过演练让师生们较好地掌握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的正确方法,进一步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及自救互救能力;以检验学校的应急准备和协调联动工作,示范带动全市各中小学校有效开展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演练。


图片3.png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市地震局局长陈志广表示,对于新时期学校防震减灾工作要做到三点:一要未雨绸缪,切实提高对地震应急演练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务必将学生生命安全放在工作首位。二要加强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地震应急处置能力,各中小学校要开展好地震应急避险和疏散示范演练活动,同时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完善防灾救灾设施,切实提升学校地震应急处置能力。三要结合实际,参照此次演练的示范做法全面开展学校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