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住房保障信息
中山市引进“人脸识别”系统 提升公租房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02-11 15:59:2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公租房小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中山市积极开展提升完善公租房小区管理工作,先行在中心城区的两个大型公租房小区祈安苑、平安苑小区试点引进“人脸识别”系统及电梯权限卡,有效促进了公租房欠租、转租以及清退难等问题的解决,在保障居住家庭出入安全的同时,将租金收缴方式由被动变主动,使业主主动按时缴纳租金,使违规享受公租房的对象主动清退,减少拖欠租金等情况的发生,对打造智慧平安小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人脸识别”系统提升智能管理水平。祈安苑五期是中山市首个正式投入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的公租房项目,通过在电梯安装智能“人脸识别”控制管理系统,提升小区管理水平。“人脸识别”由电梯控制系统、安居房数据分析子系统两部分组成,其中识别电梯控制系统包含人脸识别模块,刷卡模块,控制主机,管理电脑、网络传输构成;安居房数据分析子系统主要包含房屋闲置情况分析、特定人群分析、告警情况、黑名单管理、承租人管理、房屋管理。为了方便租户的使用,电梯人脸识别控制系统,采用的是租户直达模式,租户只需要将脸对准人脸识别主机,当信息比对成功后就会自动点亮用户所在的楼层的电梯按键,用户无需手动按键,电梯自动将住户送至指定楼层。访客来访时,通过使用放至保安室的单一楼层卡访问,楼层卡由保安负责发放和回收,楼层卡的数量发放由管理中心控制。保安员和保洁员使用通卡模式,刷卡后可以按键到达任意楼层。

  二、住户对“人脸识别”系统满意度较高。一是极大方便了一些残疾人士和老人,以及手持重物和怀抱小孩不方便按电梯按键的人士使用电梯。二是提高电梯使用安全性。“人脸识别”减少了用户对电梯的直接操控,能提高设备使用安全性。三是通过系统限制未经授权人员对电梯的使用,非小区合法承租人将无法使用电梯进入小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外来人员以及转租、转借人员进入小区。四是有效管控欠租行为。对欠租未缴的,“人脸识别”系统将在住户进入电梯时发出提示,限期内仍未缴清的,住户将无法使用电梯。祈安苑五期“人脸识别”系统启用之初,一共47户存在欠租情况,目前已全部清缴。五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准确比对各楼层承租人进出情况,有效分析出房屋是否存在空置,并及时掌握小区内独居老人或者残疾人等出入情况,对一些特殊人群久未在小区出入,物业及住保中心及时安排入户走访,使公租房小区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三、试点带动,打造智慧平安小区。按照党的十九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的目标要求,中山市将逐步推广“人脸识别”系统,计划在一年内覆盖安装至城区的其他保障房小区,规范保障性住房管理,加强对镇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公租房小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打造智慧平安小区。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