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点土成金——全市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成效喜人
发布日期:2022-09-06 10:02:2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8月31日,全市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第一年度工作总结暨第二年度工作部署会议在龙川县工业园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市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第一年度工作进展及成效,对第一年度整治提升完成率排名前三的东源县、市高新区、龙川县进行了表彰,颁发了第二年度整治提升工作任务书。市长何国森出席同志、常务副市长刘东豪同志、市政府秘书长谢劲辉同志、市政府副秘书长殷乘胜、黄少立同志,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负责同志,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工作专班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国森市长充分肯定了全市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一年来,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累计盘活园区存量产业用地8064亩,推动了190多个、计划投资额合计超450亿元的产业项目投资建设,挣取了3000亩省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完善了产业用地政策体系,建立了节约集约用地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工作劲头,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全力攻坚克难,继续推动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广东省“双高”示范省建设目标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市”战略,聚焦存量低效产业用地量大、土地利用效率低、新增建设用地资源匮乏等问题,深入开展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从2021年开始,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整治提升存量产业用地1.5万亩,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提供发展空间和要素保障。

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在全面摸查的基础上,将我市未实现高效利用的产业用地分为批而未供产业用地、供而未用产业用地、低效产业用地、可提升产业用地,分门别类制定盘活措施,出台“自行升级改造建设高标准厂房货币奖励”“通过出租等方式新引进项目按财政贡献量奖励”“对不符合转让条件的用地实行预告登记”等十一条产业用地盘活利用奖励政策。

      一年以来,各级各单位积极作为、狠抓落实,集中力量解决园区产业用地“圈而不建”“用地低效”等问题,在全市掀起了整治提升工作热潮,取得了可喜成效。自2021年7月至今年6月,全市累计盘活产业园区存量产业用地8064亩,年度任务完成率102.73%,三年总任务完成率47.8%。其中:消化批而未供用地3518亩。通过完善园区惠企政策、精简供地流程、推进“三通一平”等措施,成功引进并实施了时进科技、力升树灯、大阳电工、铂科新材料、纽恩泰新能源、筑铝新材料、和平药业、瑞邦智能装备、正胜家居、高峰科技等90多个项目落地。其中,东源县通过优化政务环境,建立网格管理机制,加大征拆力度,吸引了一批龙头企业进驻。    

盘活供而未用土地3154亩。通过加大征拆力度、督促提醒动工、限期开发建设、征缴闲置费及合作开发等方式综合施策,成功促使了东方硅源、恒昌源电子、航嘉、捷宝科技、天丽高电器、德洋科技、龙和汇、优维日用、劲成科技等将近50个闲置产业项目动工建设,同时,通过与企业协商收回无意向开发的用地3宗,其中河源国家高新区收回中兴通讯1400亩预留土地用于农夫山泉四期等项目,为我市打造“百亿级水产业”腾退了用地空间。整治低效及可提升用地1392亩。通过宣传激励政策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增加投资、增建厂房,成功推动了和毅科技、鑫达科技、昆腾电子、新勇艺、源发轲式印刷、天泓科技、优聚实业等50多家企业开展用地整治提升改造。其中,龙川县大力破解园区历史遗留问题,成功促使一批闲置低效用地动工建设。

       通过以上整治提升行动,全市预计新增投资总额约451亿元,增加产值约513亿元,增加年税收约24亿元,增加就业岗位约6.3万个,有效提升了园区综合利用水平。

      此外,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践行了国家和省“增存挂钩”政策,通过消化园区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挣取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约3000亩,为我市30余个建设用地项目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指标保障,实现了盘活存量和挣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双赢”。

同时,我市在整治提升行动中积极总结和提炼经验,制定出台了《河源市中心城区工业用地使用权供应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了灵活高效的工业用地差别化供应制度,规范了产业园区准入门槛,构建了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逐步构建起我市集约高效的产业用地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证了土地要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提升,我市将继续打好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攻坚战,最大限度提升用地效益,破解产业园区用地难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加快培育“五大产业”,实现“十四五”产业发展目标,奋力推动幸福和谐美丽河源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0821全市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典型案例汇编.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