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消费 > 消费知识
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2023年河源万绿湖国际马拉松赛市场监管领域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18 17:42:1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期,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四个最严要求,立足部门职能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过程监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工作,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市场监管相关领域安全隐患,切实规范市场监管相关领域市场秩序,圆满完成2023年河源万绿湖国际马拉松赛市场监管领域保障工作。

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部署市市场监管局根据马拉松赛事期间市场监管保障工作要求,按照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合理调配的原则,立足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实际,组织召开专题部署协调会,制订《2023河源万绿湖马拉松赛市场监管相关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与进度安排,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监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赛事期间市场监管相关领域监督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要求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确保市场安全保障工作的落实。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周密的应急预案,及时调查处理各类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做好赛事期间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监测和排查工作。

二、提前介入,排查源头隐患。11月底开始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前介入,坚持源头防控,强化安全责任意识,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对赛事沿途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各项风险排查工作。一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检。赛事活动举行前,按照属地监管原则组织人员对赛事期间沿途食品经营单位、餐饮服务单位以及餐饮接待单位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户持证经营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持证情况、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查验记录情况等,严厉查处采购及使用三无、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的食品等违法行为。对活动组委会确定的接待餐饮单位、供应赛事补给点和旅游景区的食品,将突出重点地段、重点品种进行专项检查和抽检,切实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开展特种设备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举行前期对赛事沿线相关商场、酒店等电梯进行监督检查和风险排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有关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是否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安全教育培训、是否持证上岗,设备自查和维护保养制度是否落实,应急预案是否制定并组织演练等情况。开展广告和价格专项监督检查。赛事活动举行前期对沿线相关宣传广告进行监督巡查,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

三、巡查监管,严格过程保障。赛事活动正式举办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要求,派出专人负责全程巡查监督辖区相关食品经营单位、食品补给点、餐饮单位,落实赛事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赛事期间有关嘉宾、裁判员、媒体等入住的酒店等电梯进行驻点保障;对赛事期间消费商品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加强赛事沿线交通运输、商超、酒店等价格巡查检查;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食品、特种设备、价格、广告等各类违规行为责令限期整改,对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同时将持续做好马拉松赛事服务保障,严格执行赛事各项纪律、规则,及时掌握市场监管领域相关各项保障工作动态,为圆满完成马拉松赛事保驾护航。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科黄淑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