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市市场监管局“四强化”开展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3-12-25 18:10:1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学校食堂承包企业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扎实开展为期6个月的学校食堂承包企业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下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梳理全市学校食堂承包企业、校外供餐单位等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强化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人社局印发《开展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联合召开全市整治行动推进会,明确职责任务和目标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有序开展。

二、强化排查整治,精准防控风险。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等工作,核准辖区内学校食堂承包经营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的基础上,明确排查整治重点工作任务,以重点排查学校食堂及其承包经营企业和校外供餐单位是否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是否依法依规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校外供餐单位是否取得相应经营资质、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等制度等,开展拉网式的排查整治,督促整改到位,切实提高风险防控精准度。

三、强化培训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依托食安快线APP平台组织全市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操作规范、食物中毒预防、应急处理等内容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截1130日,全市104家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均已通过培训考核,培训考核率100%

四、强化部门协作,依法从严查处。联合教育局、卫健局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和检查组,建立起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协助、无缝对接的联动机制,凝聚监管执法合力,形成部门共治共管态势,坚持对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同时,对相关校园食品安全违法主体,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受到市场监管部门较重行政处罚的,依照规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并实施相应管理措施。

据统计,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监督检查学校食堂1440家次、承包经营企业109家次、学生集体配送单位6家次,发现问题隐患584个,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提出了监督意见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22家、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51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3份,行政处罚立案数12起。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黄淑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