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跨域通办”让群众“进一扇门,办两地事”
发布日期:2021-09-30 15:01:00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跨域通办”让群众“进一扇门,办两地事”.jpg

我市基本实现异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两地事”。 王亚娇 摄


   近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成功为户籍在广西的林女士办理了户口迁移落户手续,避免了林女士往返舟车劳顿之苦,节约了办事成本。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平台,积极推动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市内通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跨域通办”“市内通办”让群众就近办事


  为进一步突破地域限制,减少群众奔波,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事”,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目前,“市内通办”已在我市各县区之间实行政务服务通办。企业、群众可以不受地域限制、选择就近的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线下实体大厅代收代办和线上全程网办、自助办等方式,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大大减少企业、群众办事多地奔波的麻烦。


  通办事项多是围绕公安、医保、人社、民政、交通等民生领域,梳理出各自区域群众关注度广、办事频率高的“跨域通办”“市内通办”清单,推动同一事项同标准、同流程、同材料、同时限无差异办理。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与江西赣州、广西贺州签订合作协议。在深圳、惠州、汕尾、广州分别有212、27、25、78项服务事项可在河源市实现跨域通办,市内共有111项服务事项可在市内通办,基本实现异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两地事”。


  “线上线下”双渠道


  做好政务服务


  打开广东政务服务网,找到“跨域通办”主题服务专栏,企业、群众进入网上专区,可以不受地域限制,选择需要办理的事项、提交相应的信息和材料,即可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通过跨区域的系统对接和共享,市民可在当地自助终端办理两地服务事项,真正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跨域办”。


  线上优先,线下补充。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我市在一楼的综合业务区已开设“跨域通办”专窗,市民可通过该窗口异地办理事项,真正实现了“一窗通办,异地可办”。“我们通过互设‘一窗式’受理账号,对已纳入‘一窗式’的办理事项,由专窗人员按标准化资料进行受理初审,扫描录入对方城市‘一窗式’受理系统,全程网上流转办事资料,提高办事效率。”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不符合“一窗通办”在线办理标准的事项,由双方协商采用邮寄、物流等方式代收代转,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异地办事需求。


  接下来,市政数局将加快拓宽“市内通办”事项范围,完善通办机制,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逐步实现政务服务在全市“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无差别办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