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突破时间空间限制 随时随地“掌上办”
发布日期:2021-07-21 10:47:2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突破地域限制,减少群众奔波,实现“就近办事”。近日,我市与深圳、惠州、东莞、汕尾4个城市签订了政务服务“3+2”跨市通办合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深圳都市圈内政务服务事项通办的合作目标、合作机制、通办事项和通办模式。


当前,我市坚持战略定位、路径、平台不变,全域全面“融深”“融湾”,以“抢滩”精神全力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跨市通办”是我市参与“深圳都市圈”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我市“一网通办”新模式的重要探索,有效解决了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


目前,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汕尾分别有78、212、502、27、25项服务事项可在我市实现跨域通办,我市共有6个部门的52个事项可在上述城市办理,这些通办业务涵盖企业注册登记、公安、医保、人社、公积金、民政、交通等民生领域和高频事项,满足了都市圈内各类市场主体和市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互联网+”办事模式更方便快捷。市民可通过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建设“跨域通办”主题服务专栏,企业、群众进入网上专区,可以不受地域限制,选择需要办理的事项、提交相应的信息和材料,即可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通过跨区域的系统对接和共享,企业可在当地自助终端办理两地服务事项,真正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跨城办”。此外,基于“粤省事”“粤商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除省统一部署的事项外,我市积极推进本地特色事项上线,实现更多事项突破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掌上办”。


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的综合业务区,我市已开设“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窗,市民可通过该窗口异地办理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密切相关,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事项,真正实现了“一窗通办,异地可办”。对不符合“一窗通办”在线办理标准的事项,由双方协商采用邮寄物流等方式代收代转,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异地办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