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 改革信息
从立项到验收仅需15个工作日
发布日期:2021-04-09 09:37:44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市住建局、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和市政数局联合制定了《河源市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实施细则(试行)》(下称《细则》),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时间缩短,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验收仅需15个工作日。


  据了解,《细则》自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细则》中所指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是指未使用各级公共财政投资进行建设,建筑面积小于2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结构简单、功能单一,且不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的新建及改建类工业生产厂房、厂房附属仓库、物流仓库(属于广东省核准目录范围内的除外)。


  《细则》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审批措施:项目建设单位可凭用地成交确认书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同时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手续;推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土地带方案出让、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不作为施工许可前置条件,无需办理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建设项目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无需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备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需要附属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的,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服务,施工前,相应的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将施工方案推送至相关部门报备,相应主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管理。


  《细则》中明确,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原则为“并联审批、一窗受理、限时办结”。今后对纳入并联审批的事项,原则上不再单独办理,申办人向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统一递交各审批部门的审查材料,各办理阶段资料信息在系统中实行共享互通,无须重复提交材料,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审批或办理工作。


  据介绍,《细则》实施后,将极大地提高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效率,申办人只需前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无需每个部门单独跑,整个审批流程(从立项到验收)仅需15个工作日,可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持续改善我市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