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河源市审计局2016年第二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11 00:00:0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对全市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主要结合市本级专项资金审计对教育强市建设、城乡居民低保、重点优抚对象参加合作医疗政策性补助、计划生育政策性补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社会办医、“十二五”迎国检公路建设等7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对我市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题审计调查。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评价

河源市各级财政、卫生、教育、交通等部门能积极贯彻落实各项专项资金的政策措施,推动了医疗体制改革,建设了一批交通、教育等方面的民生工程,保障了城乡贫困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总体上发挥了资金的效益。河源市金融监管部门严格执行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监督管理,促进了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审计也发现一些资金管理、项目管理、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教育强市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问题

1、有2个县未及时使用奖补资金3144万元。

2、有3个县存在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二)计划生育政策性补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社会办医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问题。

1、有2个县仍有部分计生技术服务专项经费滞留在县财政专户,涉及金额195.82万元。

2、有3个县尚未落实取消药品加成补偿机制。

3、部分深化县级公立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滞后。一是我市尚未建立统一县级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考核制度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办法。二是有4个县尚未落实乡镇卫生院轮换派驻医师制度。三是尚未建立全市统一的县级公立医院院长选聘制度。

4、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滞后。由于基层服务能力不足,人才缺乏比较明显,“首诊基层、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制度尚未建立。也未建立县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便捷转诊通道。

5、尚未制定促进社会办医发展政策措施。我市尚未按规定出台促进社会办医发展相关政策措施。

6、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滞后。县级公立医院卫生信息资源整合、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工作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城乡居民低保政策和重点优抚对象参加医疗保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问题。

1、不符合保障条件的人员违规享受低保待遇。审计发现有3个县1636户不符合保障条件人员违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2、有425位重点优抚对象无法在社保网上查找到参加医疗保险信息。

3、有1个县将19.28万元低保资金结余收回国库用于其他支出。

4、有1个县虚增低保资金支出1443.91万元。

(四)“十二五”迎国检公路建设审计发现问题。

1、部分工程未按规定进行结算和交工验收。

2、预算执行率较低。2015年预算安排专项切块资金“十二五”迎国检公路项目建设资金5000万元,截至审计日,市财政局拨出2496.83万元,占49.94%,余额2503.17万元。

(五)我市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审计调查发现问题。

1、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到期未还的贷款比例偏高,潜在经营风险较大。

2、有2家小额贷款公司违规向关联方提供贷款。

3、有3家小额贷款公司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不到位。

4、有1家小额贷款公司部分贷款资金投向行业分类错误,将部分非农行业贷款列入农业行业贷款。

 

 

河源市审计局 

2016年7月19日

 

信息来源: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