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我市建成“长者饭堂”16家,惠及老年人2.3万余人次
发布日期:2024-01-12 10:36:4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日前,我市召开在主题教育中深化“长者饭堂”建设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会,提出要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深化“长者饭堂”建设,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加快发展、可持续发展,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推动我市老年助餐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托起老年人舌尖上稳稳的幸福。

图片



  我市常住60岁及以上人口为46.72万人,占常住总人口16.47%,独居、空巢、留守、失能、残疾、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数量持续增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市委主题教育办联合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深化“长者饭堂”建设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的通知》,把“长者饭堂”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纳入主题教育统筹推进,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图片

    记者了解到,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我市坚持把“长者饭堂”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聚焦机制创新、百姓需求、多元参与,逐渐扩大“长者饭堂”社区覆盖面,优化“长者饭堂”配套服务设施,努力将“长者饭堂”建成“幸福食堂”。目前,全市累计投入500多万元用于“长者饭堂”建设,建成“长者饭堂”16家,其中城市社区6家、农村社区10家,惠及老年人2.3万余人次。 

图片

  各县区依托市“百千万工程”目标考核任务,加快推进“长者饭堂”建设。源城区紧抓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示范建设机遇,高位推进“长者饭堂”建设;东源县、和平县、江东新区打造“养老设施+助餐”服务新模式,常态化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等服务,让老年人能同时、同地安享休闲活动与平价餐食;龙川县提前部署“长者饭堂”,坚持多元参与,调动村委干部、志愿者、社工等各类主体积极性参与“长者饭堂”运营;紫金县通过“圳兴万村”等项目探索企业公益助力农村养老服务;连平县探索“餐饮企业+长者饭堂”模式,依托当地有资质、有信誉、有爱心的餐馆服务场所设置“老年餐桌”,为老年人提供价格优惠、品种多样的老年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