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部门解读——《河源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10 10:55:3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2月7日,《关于印发河源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河府办〔2023〕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的主体地位,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2〕4号),指出各地要强化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进一步深化三医联动和“放管服”改革,调整完善相关政策,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鉴于此,我市制定出台《河源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主要从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等共六个方面提出了28项重点工作任务,既有国家和省部署的“规定动作”,也有我市的“自选动作”,相关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内容如下:

     (一)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包括:一是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二是建设由公立医院牵头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三是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四是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五是积极参与大湾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

     (二)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包括:一是加强临床专科建设;二是推进医疗质量提升;三是推进医学技术创新;四是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五是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

     (三)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包括:一是健全运营管理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三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四是健全绩效评价机制。

     (四)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包括:一是改革人事管理制度;二是改革薪酬分配制度;三是健全人才队伍培养制度;四是健全人才队伍评价制度;五是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六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七是优化药品耗材采购使用机制。

     (五)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包括:一是科学合理引导患者需求;二是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三是保护关爱医务人员。

     (六)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包括:一是全面执行和有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二是扎实推进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四是压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实施方案》同时明确了各项改革任务的责任部门,强调要落实投入责任、健全评价机制,深入挖掘、及时总结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点击阅读: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源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