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五社联动” 为民便民 助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8-18 16:46:4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创新社区治理,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的为民便民服务,助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强化“五社联动”政治保证

  一是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以党建为引领、城乡社区为载体、社会组织为纽带、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工作人才为骨干、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社区服务机构,实现社区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在市区新城片区选取基础条件好、培育潜力大的16个社区,开展社区治理创新示范点建设,安排112个不同类别的市级社会组织(党组织)按照属地就近原则结对16个社区,坚持政府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相衔接,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治理示范点,逐步带动全市社区实现治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二是完善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决策机制。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为主体,以社区属地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为辅助,聚焦社区治理难题和民生痛点、难点,建立多方民主协商议事决策机制,合力共同商讨对策或解决方案,形成“同心圆”模式。对涉及社区民生服务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运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四民”工作法)方法,共商协议,研究解决。三是完善责任落实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运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组织社会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党组织共抓基层党建、共享党建资源、共解社区难题,为“五社联动”实现资源整合提供保障。市社会组织党委所属的76个党支部,500多名党员全覆盖参与到“五社联动”社区治理工作。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党委将社会组织党组织、社工机构通过“五社联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情况列入党组织年度党建考核和社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形成“五社联动”合力,取得工作实效。

图片

△7月16日,在市民政局召开“五社联动”动员座谈会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社区基层民生保障

  一是助力完善基层养老服务。引导社会组织、社工机构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根据所挂钩社区老年人群体的具体情况结合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特长,定期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上门巡访留守老年人。整合社会资源,协助推进社区老年人照料设施建设、帮扶特困人员和困难群体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二是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支持、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所挂钩社区未成年人群体具体情况,结合社会组织、社工机构专业特长,定期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整合社会资源,协助16个社区完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制定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建立服务清单,定期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相关文体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三是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五社联动”以来,近130家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积极响应号召,各自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制定服务项目,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包括便民服务、环境保护、义诊义剪、法律援助、心理咨询、文化宣传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幸福指数。

图片

△7月23日,结对文昌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五社联动”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三、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一是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聚焦社区治理中的矛盾与问题,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社会组织、社工机构通过“五社联动”服务社区群众的过程中常态化走访民情、了解需求、排查矛盾、发现隐患,并将收集的信息反馈社区,录入系统,实现地域、人员、工作全覆盖。推动社区各项事务纳入法治轨道,实现规范运行,增强社区居民法治观念,提升社区依法治理能力。二是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依托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智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社区服务评价机制,推动“互联网+社区”发展,打造“智慧社区”。通过创新“五社联动”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动员更多的党员下沉到社区,链接更多社会资源下沉到社区,提升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便捷化、信息化水平。三是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利用社区现有公共设施,整合各类社区专业服务设施,建立和完善覆盖全体居民、功能完善、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平台。坚持开放办平台、开门搞服务。发挥社会工作服务站(室)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作用,拓展社会组织孵化职能,强化社会工作服务功能。通过“五社联动”围绕居民需求开发设计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保障,项目化运作为纽带,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资助为补充,从社区居民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的服务需求出发,为居民提供便利、高效、优质的社区服务,将居民满意程度作为检验社区治理成效的标准。

图片

△8月3日广场社区召开“五社联动”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