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防患于未“燃”,我们在行动 | 市图书馆开展消防培训演练
发布日期:2020-09-23 15:32:1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全馆工作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使每一个工作人员掌握一定的消防知识。我馆于2020年9月21日进行了一次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实地模拟火情扑灭演练。

      2020年9月21日上午9:00,我馆邀请了广东为邦消防检测有限公司黄胜强教官对全馆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消防知识培训授课,此次培训采取理论知识授课和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黄教官首先从基本的“三懂四会”“四个能力”消防知识入手,然后穿插消防事故案例进行演讲。通过通俗易懂而且生动的讲解,使馆员们对日常工作、生活中易发的火灾以及面对火灾如何自救和扑灭火情,对应该注意的要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同时,黄教官对不同类型的灭火器,如二氧化碳、干粉、手推式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动作要领,都做了详细的使用说明,进一步加强了我馆工作人员对消防器材安全使用的认识。

      在掌握了基本的消防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后,我馆模拟了一次发生火情时的疏散演练。在演练中,馆内义务消防员引导疏散人员从安全疏散通道离开,疏散人员运用安全知识做到安全、有序的离开火场。通过模拟火情,让工作人员身临其境,了解到火情发生时的危害性,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危机处理意识。在演练结束后,我馆还组织工作人员在室外进行了灭火器材的实际操作,于大门外广场,模拟火情现场,工作人员们轮流使用灭火器进行扑灭,通过实地操作,工作人员对消防器材的使用从理论上升到实践,更加了解和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要领,为今后面对突发火情时做出更好的应急处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模拟灭火演练结束后由张智敏副馆长、黄教官对本次培训及演练作出了总结,讲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应防患以未“燃”,以及疏散逃生时的应急处理方法等等。通过此次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不仅普及了消防知识,还提高了我馆工作人员的防火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为全馆工作人员以及读者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保护好工作人员和读者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