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关于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06 10:28:0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各县(区)扶贫局(办)、市直各帮扶单位: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消费扶贫是持续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消费扶贫工作,根据中央和省相关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摸清扶贫产品底数

各县区扶贫局(办)要对扶贫产品全面调查梳理,摸清各镇、村及市场主体扶贫产品的品种、价格、供货量、上市周期及带贫益贫情况等,请于8月10日前汇总上报《河源市扶贫产品信息采集表》(附件1)。根据需求,不定期统计更新河源市扶贫产品信息。根据省扶贫办认定结果,我局将发布《河源市扶贫产品名录》。(市、县区扶贫部门负责)

切实加强产销对接

突出深河扶贫服务中心消费扶贫主抓手、主平台作用,发挥一头连着河源优质扶贫产品基地,一头对接湾区大市场的优势,发动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采购扶贫产品,进一步依托“1+2+7”实体平台(深河扶贫服务中心+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易市场河源馆、消费扶贫中心(深圳)河源馆+各县区扶贫产品展销区),主动收集全市扶贫产品信息,敏锐捕捉市场需求,为全市扶贫产品进驻深河扶贫服务中心、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易市场河源馆、消费扶贫中心(深圳)河源馆、各县区消费扶贫平台及“深河助农”网上商城展销,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各级工会采购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同时,要动员多方面力量,切实加强货源组织,把好产品质量关,提升生鲜供应能力,坚持带贫益贫功能,让千家万户向往美好生活有更多优质选择。(市扶贫工作局、深河扶贫服务中心牵头)

加强扶贫产品宣传推介

开展河源消费扶贫示范企业认定,完善“河源扶贫”公益商标使用办法,在深河扶贫服务中心、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易市场河源馆、消费扶贫中心(深圳)河源馆举办订货会、展销会、消费扶贫论坛,组织参加广东省脱贫攻坚成果展等活动,加大河源扶贫产品的推介力度。支持河源市消费扶贫协会、汪庆誉河源市文化扶贫工作室在我市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市扶贫工作局、深河扶贫服务中心牵头)

四、加强消费扶贫数据统计

各县区扶贫局(办)负责统计各镇村、市场主体销售扶贫产品数量、金额、带贫人数、采购方等消费扶贫主要数据(附件2),市直各帮扶单位负责统计本单位采购扶贫产品金额(附件3),并于每月10日前将有关数据上报市扶贫局。适时开发消费扶贫统计软件。消费扶贫统计数据将作为评价各县区及市直各帮扶单位扶贫工作成效的依据之一。(各县区扶贫部门、市直各帮扶单位)

附件:河源市扶贫产品信息采集表.xlsx


河源市扶贫工作局                     

2020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