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共建健康美丽河源
发布日期:2020-07-20 11:27:0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回顾上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主题,河源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病媒生物防制统一行动、以市场清洁消毒卫生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行动等,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深入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卫生防疫意识,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图片1.png

  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从1月上旬至3月,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加强对市场、车站、医院、酒店等场所的环境整治、消杀,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图片2.png图片3.png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3月3日至4月3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等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工作,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了良好环境。此专项行动,全市上下开展各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117次,出动环卫工人22057人次,清理垃圾15147吨,清理卫生死角318处,清理大中型孳生地127处,整改脏乱差问题319宗。 图片4.png

  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围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活动主题开展各项活动。4月15日,河源与韶关、清远联合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城乡整洁区域联合统一行动。4月26日,全市统一开展全省“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第32个爱国卫生月统一行动日活动。各县区爱卫办围绕“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齐动手清积水防蚊虫”等重点专题,组织开展各项群众性活动,发动群众齐动手共参与,进行居住环境房前屋后的大扫除,加强工作环境的卫生清洁。4月份,全市共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272次,出动人员(含环卫工人)4.9万人次,清理各类垃圾3.78万吨,清除卫生死角5152处,清除大中型孳生地333处,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653宗。

  图片6.png图片7.png 

  开展以市场清洁消毒卫生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行动。6月13日至7月13日,组织实施为期一个月的以市场清洁消毒卫生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行动,全面加强农贸市场、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各类重点场所的综合整治,落实各种环境消毒措施,打造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行动开展以来,全市109个农贸市场均落实了每天一清洁及每周大扫除制度,彻底清理卫生死角1040处,清洁消毒市场厕所1015个次。

  图片8.png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统一行动。每个月组织市区以及各县区开展1次病媒生物防制统一行动,重点是对公共场所进行四害消杀。使用灭蚊药物(液)32吨,投放灭鼠药物9.6吨,出动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14135人次,出动专业器械7291台次,开展灭蚊消杀12999万平方米。

图片10.png图片13.png图片14.png图片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