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社会公益事业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
非遗手工| 巧手制作龙川木偶 领略传统民间艺术
发布日期:2020-06-09 16:57:1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龙川手擎木偶戏是河源地区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剧,已有百年的历史,2009年被列为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川手擎木偶戏,又称“鬼仔戏”,是由演员操纵木偶来演绎故事的戏剧。其木偶身高约为80公分,造型精巧,融洽了泥塑、彩绘、服装设计等工艺艺术。偶头内设有机关,木偶的嘴巴、眼睛、手脚能随着曲调的旋律张合转动,动作丰富,易于演员的表演。

你看过龙川木偶戏吗?当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手擎木偶在舞台上蹦来蹦去时,你是否也想拥有一个木偶,然后“导演”一段有趣的戏剧呢?

6月13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市博物馆将开展“巧手制作纸皮木偶”的博趣手工活动,让你体验脑洞大开的动手创作之余,切身感受龙川木偶独特的趣味和魅力。

活动详情

一、活动主题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巧手制作纸皮木偶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3日(周六)上午9:30

三、活动地点

河源市博物馆新馆二楼探索工坊

四、活动对象

9岁以上的适龄儿童

五、活动名额

15名(额满即止)

六、活动费用

免费

七、活动流程

1、参观河源市博物馆新馆二楼《河源非遗》展厅,聆听讲解,了解龙川木偶戏的历史;

2、引导学员欣赏纸皮木偶的制作作品,了解如何巧妙地利用材料进行设计制作;

3、手工老师指导完成手工,师生交流创作思路和想法;

4、观看龙川木偶戏视频,引导学员与同伴之间交流表演,体验龙川木偶戏的乐趣。

八、报名方式

扫码关注“河源市博物馆”微信官方公众号—点击左下方栏目【展览服务】—【活动预约】—查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巧手制作纸皮木偶】—【活动报名】—填写报名信息。

九、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6月12日

十、咨询电话

0762-3618008(上午9:00-下午16:30,周一闭馆除外)

十一、入馆须知

1.游客须在入场前实名制登记参观信息,并进行疫情防控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者谢绝入场;

2.游客须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者谢绝入场;在参观过程中须与他人保持1.5米间距;

3.如遇突发或紧急情况,须服从工作人员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