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
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6·26”一般事故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6 16:18:4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19年6月26日下午6时许,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在建储水池发生了一起触电致1名现场作业人员死亡的一般事故。为切实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依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依法成立了“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6·26’一般事故调查组”。调查组由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伟雄任组长,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剑任副组长、成员由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总工会、住建局、大坝镇政府、大坝派出所抽调人员组成。经事故调查组调查取证、查阅相关资料,已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事故责任,提出了事故责任处理建议和防范整改措施。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情况。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住所:和平县大坝镇石陂村;法定代表人:何祖平;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经营范围:生产:钢筋混凝土用热轧钢筋(不含钢坯)普通热轧钢筋HRB400、HRB400E,10mm-32mm(直条);销售钢材:筹建空分产品生产项目审批(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该公司于2011年06月17日注册成立,在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号:914416245764875447);营业期限:2011年06月17日至2023年08月08日。

(二)有关作业人员和工程情况

郑华茂: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员工,主要负责公司的零散工程维修、建筑施工(10万元以下项目)等工作。

俞呈有:江西人,木工,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临时雇佣的工人,负责储水池的模板安装工作。

袁海凤:俞呈有妻子,协助俞呈有做模板安装,外围打杂。

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因公司生产需要修建一个储水池,公司工程管理人员郑华茂雇佣尹勇飞等人承建,俞呈有夫妇负责搭建水池模板支架。

(三)现场勘查情况。事故发生后,调查组进行了事故现场勘查。事故现场在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冷却塔储水池底部,水池的长度约4米,高2米左右,池内有已立好的钢筋支柱,未立好的模板,长筒雨鞋一双,池底有约0.3米深的积水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6月26日18时许,俞呈有在储水池底搭建模板,池底有约0.3米积水,一台潜水泵正在抽水,俞呈有在挪动潜水泵的位置时突然倒地,袁海凤看到后赶紧关掉抽水机的电源并大声呼救,闻讯赶来的工人立即拨打“120”,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调来一部钩机,将俞呈有放置在一块木板上,再将木板平放于钩机前臂,将俞呈有移到储水池边的平地上进行急救,约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医生和护士对俞呈有抢救了约10分钟后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县应急局、公安等部门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工作,督促协助涉事企业做好家属安抚和善后等事宜,有关部门按规定逐级报送了事故情况。

(二)事故善后情况。6月27日与死者家属达成了赔偿协议并完成赔偿,6月28日死者尸体进行了火化。

三、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

该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俞呈有,男,1976年06月21日出生,汉族,江西省赣州市人。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8.6万元(含差旅费、丧葬费、抚恤金、死亡赔偿金)。

四、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发生原因

1.直接原因。俞呈有安全意识淡薄,工作疏忽大意,安全意识不强,作业前未切断电源,未对使用的电气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在积水环境涉电作业时安全防护不足,导致施工作业过程中触电身亡,这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在修筑储水池时,对现场作业场所缺乏检查与督促指导,安全监管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和制止俞呈有违规作业行为,致使俞呈有因违反安全操作规程造成事故的发生,是事故的间接原因。

(二)事故性质。经事故调查组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和事故原因分析,认定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发生的“6·26”事故,是因作业人员违规作业和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一般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和单位的处理建议

(一)因在事故中死亡免予追究责任人员

俞呈有,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临时雇佣的工人,违规作业,工作疏忽大意,安全意识不强,导致发生事故,对本事故负有主要责任。因其在事故中死亡,建议不予追究责任。

(二)行政处罚及问责建议

1.俞呈有违规作业造成事故,应负事故发生的主要责任,鉴于他本人在事故中造成死亡,不予追究。

2.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对该事故负次要责任,建议由和平县应急管理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

六、防范整改措施

(一)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要认真吸取教训,一是要举一反三,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到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把事故隐患消在萌芽状态。二是要加强员工安全生产的培训和教育,不留盲区和死角。要严格按照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二)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要立即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现场作业的安全管理。务必加强安全生产基层、特别是基层安全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情况进行管理,坚决杜绝作业现场“三违”现象和无人监管的死角。

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

“6·26”一般事故调查组

2019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