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河源市民政局开展低温冰冻天气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
发布日期:2022-02-18 16:37:2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应对此次寒天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做好各项防保暖工作。

一、迅速研究部署。1224日下午,全省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低温冰冻天气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当天晚上,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低温冰冻天气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的紧急通知》(河民电〔202111),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等民政重点服务机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和特殊群体的防寒保暖工作。一是迅速开展全面排查。深入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等民政重点服务机构和困难群众家中全面排查了解防寒保暖安排情况,对有需求的及时进行救助。加强物资储备,及时准备充足的防寒衣被和食品等救助物资。二是突出保障重点群体。进一步加强民政重点服务机构的防寒保暖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寡老人、散居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巡防探视,落实关爱帮扶责任,帮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严格落实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责任,坚决防止发生冻饿死伤等极端事件。三是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消防设施及用火、用电、用气、保暖等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供水、供电、供暖、防火等设备正常运转,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告知注意防范,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服务对象,要及时通知监护人照看到位,严防发生意外。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工作。随时关注天气状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二、深入督促检查。1225,我局派出6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县区、镇村实地督导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情况。对各县区县级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机构的督导实现全覆盖。另外,抽查部分乡镇敬老院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寡老人、散居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的防寒保暖情况1226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可带队到和平、连平随机抽查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县区民政部门已迅速组织开展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做好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等民政服务机构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各县区民政部门派出37个工作组,会同乡镇(街道)、村(居),充分发挥“双百工程”社工服务站点社工、儿童督导员(主任)作用,组织对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和老人等困难群体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帮助其解决其防寒保暖方面的困难。走访排查困难群众29669人,发放防寒衣物、棉被共16102套,其他生活物资9320件。各县区民政部门和市救助管理站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街面巡查,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主动劝导其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经反复劝导仍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的,提供防寒保暖的衣物棉被、食品等。派出工作人员142人次,车辆70台次,开展街面巡查70次,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人次,发放防寒衣物棉被33套,其他生活物资16件。




河源市民政局

2021122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