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年后河源家政市场升温,有人开出42天3.26万元的高薪请月嫂!
发布日期:2024-03-01 14:59:2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42天3.26万元,这是年后河源一雇主开出的六星月嫂服务价格。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春节假期结束后,市区家政市场迅速升温,市场需求旺盛,服务价格略有上涨。然而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河源不少家政企业却面临了“招工难”,纷纷打出“高薪牌”,希望吸纳更多优质“阿嫂”精准匹配客户需求。



市场需求旺盛

年后家政服务订单比年前增逾50%

  “春节假期一结束就陆续有订单了,所以我们年初六就开始上班,提前做好准备。”河源市鑫平家政服务公司根据往年经验,让部分员工提前上班,以应对春节后的“开工潮”。该公司客服经理何秋燕介绍,与年前相比,近期家政服务订单增加了超过一半,以育儿嫂、养老护理员需求最旺,月嫂和保洁员紧随其后。

  为了确保家政服务质量,许多家政企业打出“高薪牌”。记者从市区多家家政企业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河源家政市场价格略有上涨,住家育儿嫂价格每月4500元到6000元,养老护理员价格每月5000元到6500元,住家月嫂26天的工资普遍在1.2万元左右,上门保洁的价格约每小时45元。

  也有个别雇主开出高价聘请月嫂。“我们刚签订一单,六星月嫂42天的服务价格是3.26万元。”河源市家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客服经理张利萍介绍,这类高价单在河源并不多见,高价也意味着要求优质服务,月嫂既要做好新生儿护理、月子餐制作,还要负责产妇的产后健康护理。



一站式服务

市民有需要可找“和嘉阿嫂”帮忙

  年后“阿嫂”市场的供需矛盾,让雇主和家政企业都犯了难。一方面,部分“阿嫂”选择元宵节后才上岗,家政企业遭遇暂时性的“招工难”;另一方面,雇主对“阿嫂”的高要求,增加了“阿嫂”的匹配难度。

  “挺花时间和精力,总希望找到合适的,会从多个渠道和方式寻找‘阿嫂’。”因家中老人身体原因,市民黄小姐对养老护理员的要求比较高,经过家政企业的多次筛选和比对,最终找到合适人选。

  “家政服务有困难,就叫‘和嘉阿嫂’来帮忙。”河源“和嘉阿嫂”家政服务平台(下称“和嘉阿嫂”)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便捷、专业、放心的一站式家政服务,自2023年6月份上线以来,入驻平台的家政服务商已覆盖五县两区,已服务266个家庭用户及企业用户。

  “和嘉阿嫂”工作人员介绍,开年以来,“和嘉阿嫂”已服务20多位本地市民及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多数聘请保姆、育婴师、月嫂等。同时,空调清洗、居家保洁的服务也逐渐增多。

  此外,我市32个家政服务机构已于近日入驻广东“南粤家政”服务地图,市民群众只需点开手机,动动手指,相关家政信息就能一目了然。



▲识别上方二维码,进入“南粤家政”服务地图

人社部门

多举措全力打造“河源阿嫂”品牌

  为更好地推动河源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河源人社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接连举办“春风行动”河源火车站专场招聘会、粤港澳大湾区名企月嫂招聘会河源专场等活动,帮助求职者了解家政就业前景、达成就业意向。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本地劳动力资源优势,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生需求,以稳就业、促就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家政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河源家政一条街”提质扩容,推动“区块链+家政”平台全面运行,继续做大做强“和嘉阿嫂”,全力打造“河源阿嫂”品牌,助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全力稳就业保就业。

“和嘉阿嫂”与粤港澳大湾区家政企业联合举办月嫂招聘会

20名河源月嫂获万元月薪

  近日,河源“和嘉阿嫂”家政服务平台(下称“和嘉阿嫂”)与粤港澳大湾区家政企业联合举办月嫂招聘会河源专场,现场有20名河源月嫂与粤港澳大湾区家政企业达成万元月薪就业意向。

  活动当天,32名河源月嫂“组团”前来现场咨询,工作人员向求职者详细介绍企业基本情况、招聘岗位和薪酬待遇,宣传“南粤家政”工程及河源人社部门促进就业保民生等方面政策法规。

  “和嘉阿嫂”由市人社局主导建设,市属国企和嘉家政公司运营,致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便捷、专业、放心的一站式家政服务。“和嘉阿嫂”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活动,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家政企业与河源月嫂提供咨询服务,助力河源家政服务人员高质量就业。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家政服务机构432家,家政从业人员逾6万人,打造出“大湖月嫂”“船塘月嫂”“中正医护”等一批具有河源地方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的河源阿嫂超1万人。

  来源:河源人社 微信公众号



供稿人:高瑜曼

校对责任人:欧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