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河源“双创杯”创业创新大赛落幕,这16个创业项目获资助
发布日期:2024-01-09 16:00:3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日前,我市举行2023年河源“双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从近百个参赛项目中突出重围,进入决赛的“20强”再决高下,经过激烈比拼,最终16个优秀创业项目胜出,获得创业资助金共计13万元,该笔奖金,将作为创业扶持资金帮助初创企业起步。

2023年河源“双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现场

近百项目争高下,十大领域显身手。本届大赛由市人社局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单位共同举办。作为“百千万工程”专场活动,大赛围绕我市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具体举措,以活动促创业、以项目带就业,旨在培育一批跨界融合、敢于创新的新型服务人才,从而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鼓励更多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催生更多市场主体,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据悉,大赛自2023117日启动报名以来,共吸引了近百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项目内容涵盖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十大领域。经过激烈比拼,最终20个项目突出重围进入决赛。

决赛采取“VCR展示+PPT路演+提问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赛组委会邀请了业内专家、创业导师等对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项目1个,二等奖项目2个,三等奖项目3个,入围奖项目10个,这些项目共获得创业资助金13万元。

大赛导师、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姜百臣作创业主题讲座


政企合力“双轮驱动”,助力初创企业打造品牌。“我参赛的智慧农场项目位于东源县柳城镇,我对该项目充满信心。”选手王键宽以《智慧农场种植航天稻》项目斩获本届大赛冠军,获得3万元创业资助金。作为万绿智慧农场负责人,王键宽对该项目发展方向、品牌打造及市场开发都有一个清晰的思路。接下来,他计划引进国家级科研团队,为农场注入“硬核”科技力量。

这些选手都是很优秀的企业家、新农人。他们清楚企业该往哪个方向去补短板、扬长避短,这对企业是非常有利的。”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姜百臣是本届大赛评委之一。他认为,只有政府与企业共同合力、“双轮驱动”才能做好区域品牌。他建议河源的初创企业和已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河源的优质品牌,以更好地为市场所接受、为市场所欢迎。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着力搭建服务创业创新平台,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等重点工作,激发全民创业热情,打造推动河源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助力“百千万工程”。市人社局副局长罗文才表示,希望通过创业创新大赛,持续激发大学生、异地务工人员、新型农民、残疾人等群体的创业创新热情,释放创新创业新动能。通过大赛聚集和整合各种创业创新资源,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业创新。


供稿人:高瑜曼

校对责任人:欧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