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
河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研判分析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02 11:24:1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社厅的悉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牢就业就是最大民生的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对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的科学研判,拓宽稳就业有效路径,深入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扎实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实,有序推进我市保居民就业工作,实现经济发展与稳就业保就业良性互动。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3877人,完成率95.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130人,完成率87.5%;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918人,完成率159.8%;促进创业1691人,完成率93.9%;创业带动就业4751人,完成率86.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9%。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53笔共5367.3万元。全市新增认定就业困难人员2457人,已实现就业人数2196人;稳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总体来看,由于我市及时采取各类稳经济、暖企政策措施,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劳资纠纷案件虽有增加,但主要以个体投诉案件为主,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上访等群体性事件,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对我市各行业的负面影响正在淡化,就业总体形势在平稳向好,在可控的范围内。

  二、主要做法

  (一)牢牢把握政策,充分释放红利促进就业。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采取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措施,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全市就业总体形势稳中向好。一是强化政策对冲稳就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稳定和促进就业等系列政策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构建稳岗、减负、扩就业政策体系。截至2021年9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95.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完成159.8%,实现就业任务完成比例全省排名靠前。二是加强日常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全市发放社会保险补贴83.63万元,享受人数7472人;发放岗位补贴394.52万元,享受人数4202人;发放职业培训补贴53.64万元,享受人数1224人;发放租金补贴3.2万元,享受人数168人;征集见习单位103家,提供见习岗位868个,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45人。三是推进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乡村公益性岗位是稳定就业困难人员和脱贫人员的一项重要兜底举措,2021年以来,我市在中央和省级就业专项资金中预留310万元专门用于全市乡村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并同时鼓励各县(区)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开发,截至2021年9月底,我市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64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08人。

  (二)牢牢抓住机遇,推动“3+1工程”高质量发展。我市紧紧抓住“融湾”“融深”机遇,全力以赴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和“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促进更高水平就业。一是大力培育“粤菜名厨”。依托河源技师学院烹饪专业建设推进“粤菜师傅”工程,优化烹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育人水平。成功举办“粤菜师傅”新课标师资培训班,目前全市共有6家培训学校、3家技工院校完成培训合格证机构备案,为开展“送教下乡”培训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截至2021年9月底,共开展“粤菜师傅”培训6879人次。二是大力培育“家政好手”。在全省率先举办首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以竞赛为抓手,以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为主线,激励家政服务从业者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我市“河源阿嫂”参赛选手,荣获全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分第三名,进一步擦亮了“河源阿嫂”品牌。出台《关于实施“南粤家政”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制度的通知》等文件,重点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着手开展机构备案和师资培训。截至2021年9月底,共开展“南粤家政”培训6986人次。三是大力培育“电商带头人”。深入落实“百园万站”专项行动,规范完善“农村电商”平台载体布局建设,目前已建成40个基层示范服务站。强化深河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有效打通“农村电商”“人、品、网店”全链条。加快完善河源市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全力支持河源市农村电子商务协会与京东物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度推动农村电商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我市共开展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和常规类培训2164人。

  (三)牢牢守住底线,稳定重点群体基本面。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促进我市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充分依托“河源人社”抖音号、“深河E家”小程序、河源广播电视台、河源电台、“智慧河源”APP等平台,首次推出“春风行动—云招聘”直播招聘系列活动,通过音频、视频同步直播方式进行求职招聘。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329场次(其中线上172场次,线下157场次),累计参会企业6996家次,累计提供20.3万多个岗位,累计进场求职人数约86.9万人次(其中包括云招聘收看率约19万人次、深河E家直播收看率约60万人次),累计达成就业意向人数18075人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扩大企业吸纳、基层招募、就业见习规模。持续优化升级就业服务。做实做细就业创业服务,充分利用“河源家政一条街”“深河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平台载体作用,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大学生及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开通线上事业登记服务平台,发布就业补贴政策清单和线上申领渠道,畅通失业人员救助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帮扶,稳住千家万户的饭碗。三是扎实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对实名制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建档立卡等困难毕业生采取跟踪联系,就业指导、专场招聘、兜底安置等措施开展就业服务,提供“1311”服务人次达到1998人次,即 1 次职业指导、3 次岗位推介、1 次职业培训机会、1 次就业见习机会,2021届4115名离校未就业高校生中,已促进3086人实现就业,就业率为75%。

  (四)牢牢筑建防线,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强化源头治理,注重制度建设,加强指导服务,强化监管责任,有力保持了我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积极应对疫情稳定劳动关系。加强对涉疫情劳动关系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引导企业稳定劳动关系。继续鼓励企业采取调休、共享员工等措施,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劳动用工、工时、劳动报酬等劳动关系问题,进一步稳定就业岗位。二是持续加大欠薪治理力度。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共立案处理各类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78宗,共为 406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等209.57万元,案件结案率100%。三是加强仲裁调解工作力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广宣传“互联网+调解仲裁”服务,提高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专业化水平。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共立案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91件,涉及劳动者1243人,涉案金额3563.09万元,已审结案件892件。立案前调解1095件,调解成功率81.78%。四是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和“零报告”制度,对重点隐患和重点人实施“一案一策”稳控,实现人社领域到省规模性集访、进京非访、到京集访“三个零发生”,有效确保人社领域和谐稳定。

  (五)牢牢把好风向,掀起大众创业创新热潮。一是加强创业创新活动的引领作用。我们在总结经验、深化创新的基础上,3月22日联合市商务局、民政局、卫健局及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市电视台举办举办首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6月25日联合市培训协会举办了广东省首届马兰花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河源市创业培训讲师选拔赛并在参加省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接下来我们还会整合各方资源开办河源市茶艺职业技能大赛、“粤菜师傅”工程融湾融深对接活动等促进就业创业活动,进一步点燃我市就业创业热情。二是加大创业师资培养力度。为满足社会对创业师资的需求,实行创业培训师资持证上岗,5月份在市高新区科技大道国家通讯质检中心举办《改善你的企业(IYB)师资培训班》,各行业人员共有27人参加培训,为我市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创业培训师资队伍。三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根据省厅文件精神,我市加大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对有失业保险参保记录的借款人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利息给予全额贴息,并增加合作银行,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东源泰业银行等5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今年共为5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20万元,有力帮助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稳岗压力较大。虽然受全球疫情影响企业订单减少的情况有所缓解,但部分外资企业订单仍未恢复到疫情前状态,企业经营存在一定困难,稳岗压力依然较大。二是劳动领域风险矛盾依旧突出。受全球疫情、中美经贸斗争等因素影响,将会带来更多的失业风险,引发劳资纠纷。三是企业用工需求不断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复工面将从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主逐步向全面复工拓展,用工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四是专项资金拨付流程复杂,资金支付进度有所滞后。

  四、下步打算

  下来,我局将继续深入落实省厅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地落实。

  (一)坚持做到精准施策推动就业局势保持稳中向好。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入贯彻就业创业新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提升就业创业工作水平。力争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25000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000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00人,促进创业1800人,带动就业5000人的指标,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二)坚持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服务。把五县二区工业园区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地区,强化监测监控,加大督促指导,着力防范出现失业风险。加大中小微企业就业扶持力度,发挥24小时用工调度和网络招聘机制,及时排忧解困。深入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攻坚行动,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深入开展大规模培训,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发动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机构全方位开展政策发布、网络招聘、在线培训等高效、精准的人力资源服务,提高供需匹配效率,全力促进各类群体就业。

  (三)坚持高位推动,促进三大工程及农村电商高速发展立足紧邻“双区”大市场、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将深入推进“三项工程”、农村电商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创新打造“两街两园”平台,成为培养拥有一技之长的新时代农民队伍、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人民幸福“心城”注入强劲动力。

  (四)坚持抓好风险防范推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创新和谐劳动关系管理,着力构建新型劳动关系。实行企业“红黑榜”制度,依法治理各类企业欠薪行为。切实做好省对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确保我市在省考核中位居前列。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力度,进一步完善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力争年度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预警率达100%,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累计达92%以上。

  (五)坚持整合资源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继续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要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或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门槛,加大小微企业或个人在创业担保贷款中的占比。发挥创业孵化载体作用。要进一步推动区域性(特色性)创业孵化基地运营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激发创新创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对重点创业群体的吸聚效应。拓展创业创新等大赛成果,进一步开发“云”培训、“云”服务、“云”对接,持续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六)坚持对标序时进度,全力加快部门预算执行。我局将加强对预算执行工作的组织领导,争取达到月支付进度,提前预判支出形势和可能存在的困难,及时落实针对性措施,责任到人,倒排工期,关联推进。及时盘点跟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农村电商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全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在确保资金支出安全规范的前提下,加快预算支出、提高资金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