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 > 价格执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3-08-08 11:42:1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办的“首届知识产权调解大赛”决赛在广州举行,经过个人赛、团体赛与知识产权调解案例分析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河源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朱荣贵荣获“优秀调解员”称号。此次成绩的取得是我市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行业性、专业性建设的生动缩影,也是我市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在化解知识产权领域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多措并举,提升纠纷化解能力与水平。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先后印发实施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河源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拓宽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方式,推动形成行政执法、调解、公证、仲裁有机衔接、相互协调、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健全组织机构。2021年我市首个知识产权纠纷行业性、专业性的人民调解组织—河源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我市先后推动在各县区设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组建市、县(区)级知识产权人民调解网络,建立健全纠纷调解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工作流程,设立调解室、配备专业调解员,依法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三是强化协调联动。市市场监管局多次联合市法院、市版权局、市司法局、市仲裁委等部门召开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座谈会,围绕建立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纠纷诉调对接、仲调对接等工作开展研讨交流,先后出台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仲调对接工作机制,形成行政与司法、调解与仲裁衔接顺畅、维权高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知识产权宣传周等系列主题活动,多维度多角度加大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行政调解专题培训、宣传讲座等方式,提升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维权意识和能力。

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调动各方力量,不断完善我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知识产权领域的矛盾纠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尊重创新文化、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社会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 丘燕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