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 > 价格执法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12-27 16:32:0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案件简介】

一、紫金县某商行虚假宣传案

2022527日,紫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紫金县局)对辖区某商行进行检查,发现该商行经营场所发现大量关于羊奶的宣传内容,涉及了其所经营的商品中的性能、功能、质量、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方面,上述内容当事人无法准确提供相关的证明资料,都是未经认证或证明的内容,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当事人在本店经营场所内张贴所经营的商品中未经求证的宣传内容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紫金县局对该商行进行了行政处罚。

二、紫金县某养生馆虚假宣传案

202266日,紫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紫金县局)联合公安机关对辖区某养生馆进行检查,在该养生馆二楼发现一讲师正在向老年人讲解某品牌熏蒸仪的功能,现场发现大量该品牌熏蒸仪宣传广告及宣传单。经核实,上述熏蒸仪宣传资料中涉及了产品的性能、功能、质量、用户评价等方面,上述内容当事人无法准确提供相关的证明资料,都是未经认证或证明的内容,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误解。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紫金县局对该养生馆进行了行政处罚。

【启示建议】经营者在对产品进行宣传的内容一定要有来源依据,不能为了产品的销售夸大宣传,引用未经认证或证明的内容,刻意误导消费者。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也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并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信息,必要时可要求商家提供宣传信息的证明材料,发现商家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时及时向监管部门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