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全力推进河源教育高质量发展——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市直教育系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14 10:15:19 来源:本网 作者:邓宇珊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市直教育系统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工作,对2023年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利华主持会议并作讲话。会上,市教育局分管局领导就分管工作作总结和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市直教育系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对教育工作领导全面加强;以落实立德树人为遵循,“五育并举”体系不断完善;以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为主线,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以加大学位供给为载体,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明显增强;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根本,教育铁军队伍不断壮大;以巩固提升校园安全基础为保障,教育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直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有力有效推动全市教育工作。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在党的建设上抓出新成效。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要突出五育并举,在构建立德树人体系上激发新活力。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建立健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化课程改革、教体融合,提升美育教学水平,把劳动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贯通全学段。三要突出质量效应,在协调发展上创造新业绩。要巩固提升“5080”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深化城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加强普通高中基础学科建设,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水平,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积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同时推进乡镇农村基础教育“百千万”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四要突出育德培能,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提升。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推进“新强师工程”,落实好《河源市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育若干措施》,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育工作力度和本土教育人才培养力度,实施专家型校长工程、正高级教师培养工程、在职教师学历提升工程、十百千人才培养工程等人才培育工程。五要突出安全稳定,在平安校园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在人防、技防、物防,安全宣传教育,风险防范,疫情防控等方面要确保到位,全面提升校园安全保障水平和防范能力,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救助能力,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六要突出项目建设,在条件保障上展现新作为。要大力争取教育投入,规范教育经费管理,提高教育基建项目建设质量,积极推进市直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项目建设。

  会议要求,一是一定要抓早,及早谋划部署落实各项工作。要紧跟上级步伐,做到工作谋划要早、项目谋划要早、工作推动要早,做到任务早落实、政策早到位、成效早显现。二是一定要抓快,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始终保持“慢跑就是后退”的警醒,在计划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争取目标,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三是一定要抓紧,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要建立教育系统重点工作调度机制,完善好工作督查督办通报制度,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四是一定要抓实,确保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既快速、有序推进,又优质高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