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河源4位选手参加省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能力荣获好成绩
发布日期:2023-01-11 18:18:55 来源:本网 作者:邓宇珊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完善心理教师选拔和培育机制,加强心理教师学习和交流平台建设,切实有效促进提升心理教师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省教育厅举办主题为“云聚心力量 携手向未来”的第四届广东省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决赛于11月25至27日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省教育厅设主赛场,各地市教育局设分赛场,全省共90位选手在分赛场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加入主赛场参加比赛。我市共推荐4位心理教师参赛。

  经过激烈角逐,我市选手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周嘉敏荣获中职组一等奖,河源市第一小学的曾惠青和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的张慧娜分别荣获小学组和高中组二等奖,市正德中学叶颖荣获三等奖。河源市教育局被评为“优秀组织奖”。这是目前我市参加历届全省心理教师专业能力比赛取得最好成绩的一届。

  据了解,本次决赛首次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比赛设置三个项目:心理知识考核、心理咨询技能展示和心理活动课教学节段展示。在参赛过程中,我市参赛心理教师始终大方自信,心理知识考核时储备充分,心理咨询技能展示时思路清晰、语言亲切,心理课教学展示时教态自然、基本功过硬,大大彰显了我市心理教师的良好风采和专业素养。

  今年10月,市教育局精心组织、用心筹备,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心理教师专业能力比赛,各县区及市直学校共选拔推荐34名心理教师参赛。市教育局秉持高标准、严要求,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由获得本次市级比赛一等奖的市职业技术学校周嘉敏等4位教师,代表我市参加省级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在筹备省级赛事期间,市教育局更是高度重视,认真指导相关县区和学校在人力、物力及工作安排上给予参赛教师大力支持,帮助她们充分做好参赛的各项准备工作,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为她们在省级决赛中取得好成绩提供后勤保障。各参赛教师所在县区及学校坚持“赛训一体、以赛促建”的工作原则,根据比赛设置项目开展日常培训工作,给予参赛教师一对一的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大力提升参赛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接下来,市教育局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继续组织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辅导优质课的评选活动、心理教师专业能力比赛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课送课下县区活动,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课优秀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组织有关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等,营造浓厚的心理辅导课教研氛围,进一步提高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教学能力,为全面、高质量地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