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韦荣书记讲授思政课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22 15:23:4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9月18日晚,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韦荣同志在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题,讲授思政课第一课。思政课教师代表、2021级新生代表250余人到场听课。

韦荣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切入点,从一百年前中国青年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中国青年成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三方面,通过生动而具体重大历史数据、事件、党史人物,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溯源了起点,回顾了百年,明确了当前。

他说,一百年前,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新青年率先觉醒,发动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他指出,一百年来,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他强调,今天,迈向下一个百年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交到了当代青年手上。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最后,韦荣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树牢“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心和决心,在开启大学生活中,坚定信念,努力学好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韦荣书记的思政课第一课,主题鲜明、史料丰富、逻辑严谨、视野开阔,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全局视野,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现实针对性,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党史教育课,进一步推动“党史进校园”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