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深职院专家教授举办 第二次教学质量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4 09:31:20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513日至14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孙宏伟、池瑞楠、朱光力、苏全、肖正兴、颜菲等专家教授一行6人,受邀莅临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帮扶活动。这是深职院质保中心帮扶团队第二次前来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教学质量系列培训,共举行五场专题报告会,进行多次随堂听课和集体评课,并与二级学院开展了交流。系列培训活动由学校质量管理处组织。

系列活动1:教学质量保证系统流程”报告会

513日,“教学质量保证系统流程”报告会在行政楼C108举行。报告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质量保障中心副主任孙宏伟主讲。质量管理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孙宏伟副主任作报告

报告会上,孙宏伟副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深职院质量保障中心的工作内涵,并详细讲解了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构成。他从深职院质量保障中心的工作职责、工作关系、工作内容、监督方式、反馈机制等五个方面作出说明,分析了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基本要求和依据,诠释了包括校级标准、院级标准、专业标准在内的三级质量标准建设和32个二级监控体系点,并对目标管理、资源管理、过程管理、质量监控分别作了重点讲述。

他强调,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以区域经济产业等社会需求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办学质量要依据国家标准和办学定位,确立教学思想和教学地位,并建立人、财、物投入保障机制。要建立学校教学全过程、全要素、全网络的常态化人才培养质量自主保证机制,满足产业、经济、社会的人才需求,满足学校的发展需要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需求。

系列活动2从教学能力大赛谈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报告会

514上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迟瑞楠教授主讲“从教学能力大赛谈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省级教学比赛10备战队的成员,专业主任以及质量管理处、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池瑞楠教授作报告

迟瑞楠教授的报告从比赛概况、创新选题、教学设计、文档撰写、视频录制、现场展示以及参赛建议七个方面展开。他分析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参赛、获奖情况,认为学情分析必须做到有数据支撑,教学目标和重难点才能可测、可评、可达。他指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就是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专业核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为教学目标,采取相适应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而教学实施过程是教学设计的核心部分,是决定教学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步骤,要突出教学重点,破解教学难点。迟瑞楠教授提醒参赛队伍成员多个注意事项,他强调,教学能力大赛的宗旨是回归课堂、重视细节、凝练特色,要在比赛中积极探索适合人才教学培养的方法。

系列活动3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分享”报告

     514日上午,“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分享”报告会在行政楼C108举行,报告会由深职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与网络基础教研室主任肖正兴副教授主讲。质量管理处、思政部、老隆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肖正兴副教授作报告

肖正兴副教授在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发展的变化以及建课的方法方面和参会代表作了分享,诠释了为什么要建课、如何建设“金课”。讲座伊始,肖正兴副教授从农民与植物科学家的故事导入,指出在建课中首先要先了解自己,不忘初心,主动选择;要牢记“建以至用”的核心理念;要提高专业素养以及建课能力,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授课。

参会教师积极讨论肖副教授提出的四个问题,深入认识设计建课“因材施教,分层教育”的理念。最后,肖正兴副教授引用史蒂芬·茨威格的话“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送给在场的所有教师。

系列活动4随堂听课和集体评课

514日上午,深职院专家组分别到河源职业技术学院老隆师范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参加随堂听课和集体评课活动。

专家组与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员随堂听课

专家组与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督导评课交流

系列活动5二级学院交流活动

514日下午,深职院孙宏伟主任、池瑞楠副院长、肖正兴主任、颜菲主任莅临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与二级学院深入交流。专家一行在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金课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指导,对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公共课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双方就未来学院合作、专业共建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专家一行与电信学院交流

系列活动6“依托教学测评的教学质量奖”报告会

514日下午,深职院质量保障中心苏全副教授主讲的《依托教学测评的教学质量奖》报告会顺利进行。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专兼职督导,各二级学院、质量管理处、教务处、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出席并聆听报告。

苏全副教授作报告

苏全副教授从教学质量奖的目的、原则、条件、申报材料要求、评审流程标准、效果等方面向在场人员分享了深职院的经验。他指出,教学质量奖是为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充分调动全体教师教学积极性,推动教学质量提升,用于表彰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成绩优异的教师而设立的荣誉奖项。他表示,教学质量奖应坚持教学为中心的原则,坚持面向一线教师,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评选,在全校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引导教师潜心教学、深化教学改革。苏全副教授还向在场人员展示了教学质量奖申报以及教师讲课、说课的场景。

系列活动7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报告会

514日下午,深职院质量保障中心朱光力教授“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教师”专题报告在河源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C108开讲。该场报告会为本次帮扶活动的最后一场,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各专业主任与教师代表出席。

朱光力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上,朱光力教授围绕如何获得学生的高分评价的主题展开叙述。他表示,学生对教师好评的金标准是要使学生能真正学到东西。教师需做到三点,一是“有料”,备课充分,内容熟练详略得当,重难点处理、教学方法恰当;二是有责任心;三是要用亲和力和幽默感来提升学生对课程的兴趣。他认为教师应把握好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礼仪及课后的热情辅导,要极其重视学生的提问,回答问题需态度和蔼不厌其烦。

最后,朱教授勉励与会教师,既然选择三尺讲台,就应义无反顾的风雨兼程前行、勤耕不辍,相信天道酬勤,多年的努力终会结出累累硕果。

系列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中深职院的专家们讲座精彩,指导到位,深受启发和鼓舞。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的举行旨在进一步落实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的重点任务,提升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及教学管理能力。活动的圆满举办为河源职业技术学院与深职院今后进一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