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坚决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3-03 09:46:0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针对人员多、分布散、春节期间流动大的特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防控主体责任,把好“三个关口”,控好“四类群体”,严肃防控纪律,坚决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校突出防控重点,严格把好“三个关口”。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由各工作组分工明确,分别把好人员入校关、在外地的人员返河源审批关、全体人员健康监测关等“三个关口”,阻挡疫情向校园扩散、向师生扩散。通过OA、微信、电话、信息通知等多种方式,传达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会议精神,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要求学校全体人员未接到明确的返校通知之前,任何人不得提前返校,所有工作和学习尽量采用网络方式进行。除了有防控工作任务的人员外,其他人员确因业务需要进校的,必须经学校分管领导同意。同时,对所有进校人员要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车辆消毒后,方可入校。对从非疫情高发地回河源的,要求必须履行程序向学校报备,并要求其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做好居家隔离。信息排查组每日动态掌握全校人员的活动轨迹,医疗防控组对全体人员开展细致的防护指引和健康知识教育,并且每天对全体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对重点人员开展医学观察。

  抓好分类管理,严格控好“四类群体”。学校现每日排查人员1026人(包括教师670人、离退休91人、物业149人、饭堂88人、基建28人),学生13460人,其中湖北籍82人、温州籍4人。三类疫情重点人员共计56人,其中滞留湖北、温州未返粤人员25人;已从湖北、温州返粤人员10人;有与湖北、温州返粤人员接触史的21人,接触过市外疫情发生地人员的合计90人。截止3月2日,学校暂留外地的工作人员159人;从湖北以外省份离境入河源的合计112人,此外,学生留宿学校1人,在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地实习实训34人。对重点地区人员、从重点地区返粤人员、从市外非重点地区返粤居家隔离人员、春节期间未居家(留宿学校及在外实习)的学生等四类群体,学校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予以高度重视、充分关爱。医务室专业人员每天过问他们的健康状况,他们所在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一对一”跟进其思想状况、心理状况,为居家隔离的教职员工送去生活物资。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老师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他们排解疫情带来的压力,学工处为回不了家的留宿学生妥善安排就餐问题,让其安心住校。对于寒假以来就在外实习的学生,学校与实习单位密切协调,对于能够回家的学生,学校要求家长用私家车接回,对于确实因封路和交通不便而不能回家的学生,由所在学院密切跟踪,与实习单位一道,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落实防控要求,严肃防控纪律。为了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松懈”,坚决不使疫情向学校蔓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督查督办组,对校内各级各部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查。根据群众举报和排查工作中发现的疑点,督查督办组果断进行调查,核实出一名教师、两名学生在学校防控排查工作中,违反纪律,不按要求如实报告个人信息,分别隐瞒与来自武汉人员密切接触、前往疫情重点地区等重要信息。最后,经学校党委和学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决定,分别对违纪教师和学生给予通报批评和记过处分,以此警示全体师生引以为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防范意识,提高大家防控疫情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行个人防护及防控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