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教育信息公开 > 教育工作动态
河职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27 18:10:3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新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长时间停工停学将引发各种社会心理问题,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秉持“倾‘心’抗疫、守护心灵”的宗旨,真情服务,迅速启动疫情心理援助行动,在校内校外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

  疫情发生后,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为了确保该校的全体师生心理安全,中心主任钟碧来副教授于1月26日(大年初二)便启动了“线上心理咨询援助”,对全体师生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咨询援助服务。

学校开通心理咨询服务通告

  2月1日,学校会同河源市心理学会,对河源市志愿者开展“线上心理援助”服务的基本要求、基本心理知识、咨询原则和方法、线上心理危机干预与沟通技术等心理援助技能培训,并正式向社会发布“线上心理援助平台通道",开通线上心理援助,截止至3月24日,共有420次人咨询,其中严重抑郁者9人(均有自杀行为和倾向)在线上心理危机干预成功,效果理想。

钟碧来副教授在线上开展心理咨询

  2月27日,钟碧来副教授应约赴龙岭工业园源力玩具厂疫情期开工心理危机干预提供心理技术援助,平熄了心理危机的情绪传递,避免扩大化和蔓延势头,为厂区心理环境安全、工业生产安全、顺利作业保驾护航。

  同时,该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选送钟碧来副教授参加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支援服务工作,以满足一线医护工作者、患者及家属、公安与安保人员以及普通民众的心理求助需求。

钟碧来副教授在教肓部心理援助热线值班

  3月22日下午钟碧来在教肓部心理援助热线值班,有来电者陈述抑郁、焦虑、失眠、家庭变故、疫情未解封、工作没有着落等因素致使其有伤害他人及自杀倾向的严重心理问题,已持续2个月之久,属于极度危险的个例。钟碧来果断采用该校自主创立的“武术阴阳平衡模式心理疗法”进行对其心理危机干预,通过30分钟的努力,最终来电者表示乐意接受心理专家的建议,不做伤害别人和自己的危险行为,心理危机解除,危机干预取得非常成功。

  据悉,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汇聚全国以高校为主的心理专家力量,来自全国4000多位志愿者中遴选,优选出1000多名心理专家,优选的每位心理专家必须网上测验,测验通过者方可正式上岗接待热线,该校钟碧来老师以90多分的优势一次性通过(测验仅有一次机会,满分100分,80分合格)。

  为保证服务质量,平台按照专业要求,以专业规范和职业精神,要传递正能量,齐心抗疫,以坚定的信心打赢抗疫“心战”。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同时面向海外留学生及华人华侨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平台服务。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免费进行心理咨询。

心理援助热线求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