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紫金县苏区镇炮子村:注入党建红色力量 擘画乡村振兴画卷
发布日期:2023-08-18 09:34:11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紫金县苏区镇炮子村内,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游人络绎不绝。

  近年来,革命老区炮子村步入发展快车道,取得亮眼成绩:2014年被评为广东名村,2021年被评为市文明村,2022年创建特色精品村……

  今年以来,炮子村紧扣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把红色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和有力抓手,进一步盘活红色资源、建强战斗堡垒,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图片


搭建村民议事平台

织密基层“治理网”

  “村里垃圾桶多为集中投放,给年长老人、残障人士带来不便。”“建议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通过制度约束,推动责任落实。”在炮子村党群服务中心,群众代表、村“两委”成员围坐一起,一场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村民议事会火热开展。

  像这样的村民议事会,炮子村经常举行。村里大小事,大家议一议;村民有好点子,大家讲一讲;谁家有烦心事,一起聊一聊……

  “村党支部搭建议事平台,邀请村民代表重点围绕解决邻里纠纷、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环境卫生、困难诉求等拟定议题,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针对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寻对策。”炮子村党支部书记钟映华表示,村民议事为基层治理增添了更多活力。

  为了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炮子村党支部成立7个网格党小组,将党员纳入网格管理,将治安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搜集等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使问题第一时间在网格内得到妥善解决,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覆盖到每一个网格。

  如何让村民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成为了炮子村党支部思考的首要问题。“党员主动走进村民家里,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既谈家庭琐事,主动反映问题,也论发展之机,积极提出建议。”钟映华表示,如此一来,村内道路、集中供水、生活垃圾处理等问题得到解决,党群关系也进一步密切。

  下一步,炮子村党支部将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个中心任务,发挥村“两委”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队伍作用,持续开展关爱服务行动,努力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为和美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积极探索“党建+”

激活振兴新动能

  炮子村以“支部强、产业兴、群众富”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组织引领、合作社服务、党员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红色是炮子村发展最亮的底色。今年,炮子村加快推进苏区镇沿国道236线县级“红色基因·古韵茶香”风貌提升示范带炮子段建设,配合镇党委推进苏区镇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首期)建设,建设苏区研学基地和苏区陈列馆。

  好的基础设施,是乡村提升颜值、吸引游客的重要承载。炮子村党支部以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大力实施三线整治、道路提升、市场改造、亮化美化等工程,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和整体风貌,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

  如何利用红色资源,推动乡村文旅发展?“我们通过弘扬红色文化,打造特色民宿。”钟映华表示,该村党支部一直致力于完善炮子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配套设施、配合镇党委完成8处红色遗址修缮保护、加强红色苏区革命旧遗址群省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建设协调工作,坚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将红色旅游这张名片做新做靓。

  同时,炮子村党支部还着力建设稻田生态观光景区、谋划推进文旅茶园、计划入股紫城工业园区等,以此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接下来,炮子村党支部将用好用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平台,持续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扎实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新作用、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