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连平县陂头镇:聚焦文旅名镇建设,全力打造“六祖福地、美丽陂头”
发布日期:2023-07-26 11:49:22 来源:连平乡村振兴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连平县陂头镇党委、政府立足自身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底蕴和交通区位优势,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围绕建设“六祖福地、美丽陂头”发展思路,以“壮产业、畅交通、美乡村、促文旅”四轮驱动大力推进陂头文旅名镇建设,用心用情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助力连平县实施百千万工程。

  图片

六祖福地 美丽陂头


01

强化基础设施提升

打牢文旅名镇“底子”

  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加快补齐圩镇设施、功能短板,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和升级,在公共场所增设停车位,开展三线整治,推进圩镇旧街面和下水道改造工程,包括贵东圩镇在内的圩镇建设工程拟今年完工。

  强化道路基础设施。对G358公路沿线进行整治,对人行道进行拓宽、美化、绿化,加快推动分水至大华道路、资溪至嶂背道路、中心幼儿园至连星村委会建设工程,全力打造更高效快捷完善的交通网络。推动农村公路由“窄”变“宽”、由“通”到“好”。奋力推进环镇道路建设,计划打通制约圩镇扩容提质的“瓶颈路”“断头路”,构建“内联外畅”的圩镇交通新格局。



02

 丰富旅游业态

补齐文旅名镇发展要素

  擦亮文旅名镇名片。投入30万元编制《陂头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连平县陂头镇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旅游规划》,重点对我镇“千年古寺”“银梅峰林”两大名片展开详细规划。推动建设鹿子别院、龙福居二期工程等一批乡村民宿,郭家庄正在升级改造中,李坑营仔建设景区正在走立项程序,拟引进台商,投入3亿元,分三期建设,由县文广旅体局做业主的连平县陂头镇生态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下半年实施,逐步打造“休闲旅游、农场体验、生态饮食”有机融合的新型农文旅名镇。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陂头镇充分依托燕岩六祖古寺的禅养文化、银梅峰林、省级地质公园和中国古村落夏田村等优质生态、文化资源,串联燕岩六祖古寺、江心岛(省级地质公园)、羊子坳观景台、美丽庭院、军事仓库等景点,以“古寺、溶洞、稻田、古村”为提纲,勾画“燕岩古寺+美丽乡村+研学”精品旅游线路。

  夯实文化软实力。陂头镇根据本地历史典故和风土民情,编订了一批“陂头故事”,设计了独具风格的镇徽、村徽,推出了妙趣横生的吉祥物“陆仔”,嫁接千余株银梅,大力发展陂头银梅文化新名片。

图片

陂头吉祥物“陆仔”



03

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赋能陂头高质量发展

  打造“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模式。规划筹建连平县陂头现代生态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60亩,分期开发,第一期计划投资7358万元,规划建设用地20亩,主要建设标准化水稻烘干区、大米加工区、陂头米粉加工区、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推动本地农特产品“种养加销”全链条建设。


图片

陂头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效果图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陂头镇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收益渠道,2022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了260.44万元。陂头镇大胆探索求新,拟成立镇属农业公司(连平县禅述银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党支部+农业公司+村经济联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600万元用于规划投资连平县陂头镇扶持生态种植和加工及附属产业项目等一批符合各村实际的重点项目,官岭村正在试种20亩中草药,继续扩种金秋蜜桃50亩,紧抓陂头米、陂头米粉、茶叶等特色产业品牌建设。

  接下来,陂头镇将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及市县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陂头高质量发展。